对付奥密克戎,为什么要做多轮核酸检测?

尽早筛查才能阻止传插。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株在支气管中的感染和繁殖速度比德尔塔变异株以及新冠原始毒株快70倍,而且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奥密克戎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尽早通过筛查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检出阳性,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多次采样提高精准度。奥密克戎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要在短期内动态反复测核酸,才能有效检出。

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尽管抗体逐渐消失,但免疫细胞记忆仍在,即便感染了新冠病毒,人体产生的特异性抗体也会对新冠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要多次检测才保险。

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只做一次核酸检测容易出现假阴性,要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的精准度。

当前采取的核酸检测措施是“提档升级”版,加快加密核酸检测是为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并不能说明当下疫情形势已经很严重了。大家无需恐慌,当下应做的唯有不质疑、多配合,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注意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保持一米间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