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5

一、总体情况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作为我市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成立的单位,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重点,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密切关注民生民意,及时办理和回应社会举报投诉,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力落实。

(一)概述

2019年,严格按照我市机构改革总体要求,坚持边组建、边改革、边工作,加快职能整合优化,强化工作衔接配合,于1月29日挂牌成立;3月份编制完成了“三定”规定,明确了所承担的市容环卫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责;4月份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整体转隶;5月份市热力有限公司、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市煤气开发利用中心、市燃气管理处、市正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整体移交我局,全局各项工作逐步步入规范,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牢了基础。

2019年通过晋城在线共新增和更新政府信息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政策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工作决策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行政职责类信息  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工作动态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情况

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是我局对外公开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按照及时、便民、真实、合法、公正、不泄密的原则,我局积极配合“晋城在线”和政务办科信息科的要求,及时报送和公开信息资料。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数字城管平台通过监督员巡查上报、接听城管热线、12345市长热线一号通平台转办等形式,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数13297条,立案13282条,结案12586条,结案率94.7%。已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2.公开形式

2019年我局广泛利用网站、公开栏、报刊、电台、微信公众号、接受记者采访、向人民汇报和请人民阅卷等多种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相关信息。二是市政务中心大厅设立信息查阅点,受理市民各类信息查询需求。三是通过报纸、微信广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2019年共发电视新闻46篇(含市、城区(泽州县),报纸新闻70余篇(含太行报社、城区报),广播新闻18次,自办公众号40篇,7月份制作城市市容市貌、烧烤摊点治理文明城市和谐共创等环境改善方面的宣传条幅129条、宣传版面12块,分别悬挂和摆放在公共广场、主要街路及其部分常发易发问题的商铺门前;全局执法人员编制美篇88余篇;其他各新闻媒体微公众号发布98余篇,为我局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各项工作上水平营造了正能量舆论场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深度挖掘数字化城管平台工作效能, 按照局下发的《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城市管理监督员在工作中重点巡查城市主干道上十类城市管理问题,对专项问题进行上报。主动发现并清除“城市牛皮癣”,共上报71次,276条。上报城市管理问题7次,共15条。五是认真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全年共处理16件信访投诉案件,办结率100%,及时回复率100%。

3.不断创新方式

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渠道,精心打造移动、便民、互联的“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拓宽城管与市民群众的信息沟通渠道。针对城市的供水、供气、供暖等民生问题,通过现场民意调查、召开听证会、聘请专家论证、有奖征集等方式加强信息宣传与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指标,紧盯城市管理涉及的供水、供气、供热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设施重点工程项目,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狠抓施工进度,均按照既定目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南村燃气综合管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完成了综合管理站服务楼、生产辅助用房建设以及站外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建设,已正式投入使用。二是新气源项目基本完工。完成了阳城清管站至市区南村门站约20公里的燃气长输管线敷设和6.3亩分输站主体建设。三是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8月先期开工建设项目内10公里东北环管网和6.7公里隧道工程,其中东北环管网于2019年10月下旬全线贯通,有力保障了11月1日正常供暖;隧道工程所有工作面也已全部进场施工。四是第三水厂建设全面开工。全力推动了地上附着物拆除、采空区治理等工作,于2019年10月中旬全面开工。五是污泥脱水系统技术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完成了基础建设工程和第一批设备安装,即将开始第二批设备安装。

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和省住建厅要求,还全力推动了两项重点工程和一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我局6月份接管该项目后,积极主动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衔接、协调和沟通,并就垃圾处置价格、保底量等关键内容与中科集团进行了多次协商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特许经营补充协议,于2019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二是启动了市正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扩容提标改造工程。根据《山西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的出水水质标准,加快启动了市正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扩容提标改造工程,已列为市政府PPP项目,正在强力推进中。三是持续加大建制镇污水处理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完成了城区北石店镇、高平市河西镇等6个重点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并督促各县(市、区)建成农村垃圾收运体系中转站44座;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273处,整治完成1155处,整治率达90%;同时,还积极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底,累计拆除各类广告牌匾约7.5万平方米,清理城市小广告26.1万个;清除垃圾杂物338.5吨;整治电线电缆555.4公里,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受理情况

我局2019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2.收费情况

2019年,行政执法案件共立案310起(其中扬尘污染案件219起),审查处置302起,结案271起,结案率达87.5%,累计收缴罚款1552万元。

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人员和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小组工作人员全(兼)职人员共5人,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担任组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和宣传教育科分别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相关工作。数字化城管指挥协调服务中心和各业务科室有1位负责报送政务信息的联络员。

2.收支情况

我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从组织机制上保障了法治建设推进有力;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了专题法治教育、“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和“七五”普法知识考试等,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全年共接收行政应诉案件1起、行政复议案件1起,均按照“谁主办谁应诉”的原则积极应诉、合理处置。其中:

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我局接到了1起行政应诉案件,为了保证该应诉案件能够胜诉,局法规科派专人与局法律顾问及案件的办案单位充分研究案情,认真准备材料,积极应诉。目前,该案一审在阳城县人民法院已审结,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
    行政复议案件。2019年,我局收到高平市居民赵强成申请对高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因我局不具备对该案件行政复议主体资格,故不予受理该行政复议案件,已告知当事人向高平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310

3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418.403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1

0

0

0

1

0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单位新组建和办公场所的搬迁,致使信息数据收集不全面,数字化城管指挥协调服务中心还未正常运转,还存在着信息不能及时到位、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局政务信息公开小组将不定期对局各科室、下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我局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条数、更新日期进行跟踪,督促信息及时公开、更新。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信息报送奖惩制度,修订《晋城市城市管理局政务信息考评工作制度》,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