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率先在全省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0-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六新”突破,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加快实施“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城市建设插上智慧翅膀。日前,记者跟随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市大数据应用局,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这是我们新上线的‘云胶片’功能,患者在医院做完影像检查后,可以通过‘晋来办’APP直接调阅自己的电子报告以及影像数据,拍片的医院、类型、时间都一目了然。”在大数据会客厅里,智慧医疗项目经理李晋告诉记者,这个“云胶片”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和云储存为支撑的新型医学影像服务,它能将患者拍摄的医学影像上传到云服务器中,方便医生和患者随时随地进行查阅。“我们还在规划建设舒心就医服务平台,未来患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在线完成门诊预约挂号、在线支付、住院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真正享受到全流程健康就医带来的便利。”李晋说。

目前,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已经接入12家市县级医院,将选取市人民医院为试点,建设全省首家地级市的互联网+医院,率先在省内地级城市实现医保脱卡支付,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

与此同时,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也在秀水苑、凤鸣、前书院社区上线试运行。该项目负责人韩黎康告诉记者:“这个平台汇聚了基层党建、社区服务、政务服务等基层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证明开具、法律咨询、家政物业等50余项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困难需求。”

让数据资源下沉到基层,实现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是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应用,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该局数据综合科科长陈红飞说。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今年,“大数据惠民工程”被列入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依托城市云平台,通过研发“晋来办”“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从微观数据入手,以政务服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今年是我市实施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的决战之年,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开展大数据六大行动。截至目前,‘1183’工程已规划完成‘113’,即建成了一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一个大数据中心,三大领航应用(信用晋城、智能便民服务、智能政务办公),8个示范行业应用已完成74%,预计11月底建设完成。”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李满红说。

截至目前,我市已率先在全省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全市统一服务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市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级平台的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目前,已有23家单位107个系统在平台上运行,归集了43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录3723条,共享数据2亿条,构建了贯通国家和省、市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为奋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开好了局、起好了步。(撰稿:崔晶、王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