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爱心小超市 扶贫大作为

发布日期: 2020-11-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马圪当乡党委书记万军红到爱心超市指导工作

村民们在爱心超市挑选物品

村民们参加环境整治活动

一所小小的爱心扶贫超市,却在帮扶单位和贫困户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汇集爱心和帮扶力量的重要阵地,温暖人心、方便群众的热力场。

马圪当乡东闸水村位于陵川东部山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村,80年代最多时有村民一百多口人,但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从90年代开始年轻人陆续外出务工,到如今全村户籍人员只剩下59人,而长期在村居住的只有十几个人,且都是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2015年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前身为晋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成为该村的帮扶单位。从开始结对帮扶起,大数据局的干部职工就纷纷为东闸水的发展出谋划策,一方面为村民外出就业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要留在村上的人提供好生产生活服务。2019年大数据应用局为东闸水援建了一所“爱心扶贫超市”,超市货物主要来源为单位干部职工捐赠,超市的商品通过积分兑换来向村民提供。村民通过参加义务活动、孝老爱亲、善行义举等好人好事,来获得相应积分,村民可以使用积分到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

爱心超市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过去村民家里要买个油盐酱醋,最近的小卖部也在五公里外的后郊村,有的商品则需要到镇上或县里去买,因为买东西不方便,村民们需要每次买很多囤积在家中,有的东西甚至放到过期变质。自从有了爱心超市,一般的日常用品爱心超市都可以向大家提供,有些没有的商品也可以让工作队的同志们单独采购。

爱心超市在捐赠人和村民间架起了一座爱心桥。村民李拴成,因长期卧床,家里的褥子需经常换洗,工作队员得知需求后,向单位职工进行征集,很快把三床褥子送到李拴成家中,为李拴成家解了燃眉之急。单位的职工也经常和工作队员联系,看村上有什么需要,大家都设法为村上的村民提供一些帮助。

通过参加集体劳动和好人好事换积分,村里举办集体活动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村庄的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文明乡风也在逐步的形成。在活动中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协作,忘记了疲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这个村庄更加团结和谐。

在大数据应用局的支持下,爱心超市可以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也在不断的扩展中,现在爱心超市可以向村民提供微耕机服务、种养殖技术光盘、衣物、药品等,还可以为村民们代销农产品。仅2020年,爱心超市就向村民提供各类物资400多件,提供种养殖培训5次,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23000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小小的一个爱心超市凝聚了村民们的脱贫信心,汇聚了大数据应用局干部职工的帮扶之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有了大作为。(撰稿:许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