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大数据发展应用2020年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1-01-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2020是我市大数据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智慧城市建设高歌奋进的非常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大数据应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注重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标识、以共享为场景、以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民生和数字经济,实现了“1183”工程完美收官,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赢得青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群众享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智慧支撑、交出了精彩答卷

    一、我市成功摘得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桂冠在第22届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0年度亚太智慧城市评比中,我市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创新探索和丰硕成果,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后,认为晋城市基于大数据的中等智能城市综合应用成果达国内先进水平2019-2020年度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荣登全国地市50强榜单。

    二、数字政府建设挺进全国第一方阵。高质量完成市级重点工程--大数据应用平台集成项目建设,创新建立了大数据“科技实验室”“教学实训基地”等研发载体,全市22家单位122个应用系统实现汇聚上云,在全省先行部署了城市物联网和5G+智慧停车应用平台,集成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16个应用上线运行,成为中西部地区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典型城市,入选“2020中国数字政务百强市”,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卓越实践奖。

    三、市域社会治理基层服务智能应用在全省点睛出彩。围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基础底座,强化智治支撑创新搭建了数据极速用、党务先锋通、民意网格通、服务掌上通、社区智安通的“一用四通”智能服务平台汇聚了60多项社区高频服务事项,率先在前书院、东圣等社区示范应用,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厘米”。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中,得到了参会代表称赞

    四、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绩效评估全省领先。聚焦“一个门户集约化”,创新办网管网机制,部署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率先在全省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为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50家单位提供了智能集群服务在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度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晋城在线”服务能力跻身全国50强,在全省排名第2位。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改革举措成为全省标杆。围绕群众有困难、就打12345”,巩固拓展政务热线智能“一号通”应用累计整合23条市直部门服务热线,率先在全省完成热线撤并整合、省市平台互联融通改革工作,实现“一号对外、多线联动”共受理各类诉求14余万件,办结率98.97,架起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暖心桥”。在全国政务热线发展年会上荣获2020年度卓越百姓服务奖。

    六、培育国有大数据现代骨干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围绕培育数字产业、增添发展动能,主动担当作为,勇毅改革攻坚,创新探索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牵头组建了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公司、国投智慧停车公司和山西云时代晋城公司,建立了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服务超市”争取省级智慧停车补助资金400万元,指导云祥大数据公司创建了“AI+大数据博士工作站,被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确定为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合作共建的城市政务大数据协同安全平台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七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了贯通国家、省和市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率先在全省建成了“政务中台”,编制6674项数据资源目录,归集9582类3.2亿条数据,日均数据交换量达到5947万次,推动市县部门监管业务系统与省级对接,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风险可发现、监管数据共享架起了大数据分析预警效能评估“烽火台”

大数据惠民工程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实施大数据惠民应用工程丰富拓展“智能便民服务应用”(晋来办APP)功能,整合撤销17个政府部门移动APP,集成上线30家单位390余项便民服务,特别是市区小学生入学在线登记报名系统,终结了家长到学校排队等候的历史,城市服务“一个入口、进来就办”的智慧生活新时尚,“晋来办APP”成为晋城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掌中宝”。

九、“领导驾驶舱”引领决策调度按下“快进键”。在全省率先建成智能决策指挥地市级样板,汇聚100余项城市运行体征指标,开发部署了重点工程、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等11个领域40个智慧应用,与智能政务办公系统互联贯通,实现了一键直连、远程调度。全市共有53个单位、4个县市区、市四大班子领导及7500余名工作人员在线使用,累计服务智能视频会议470余场,在线流转公文600余件,批办事项4万多次,在部署疫情防控和推进重点工作中彰显了线上优势,为各级各部门协同高效、精准指挥提供了支撑保障。

十、数字平台赋能电子消费券发放刺激经济快速回升。依托全市大数据中心云计算技术,建立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定制开发企业创新能力计算模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提供个性化决策咨询服务助力20余万家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被评为2020年《数字政府 服务社会》优秀案例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培育新消费方式,助推“逆周期调节”,率先在全省首创大规模发放电子消费券,累计发放5350万元,消费券杠杆率全国排名前十,核销率排名前五,极大方便了全市广大群众生活,有力促进了服务业消费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