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往深里走 往实处做

发布日期: 2021-03-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战鼓催征、旌旗招展。全市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迅速全面启动,扎实高效推进,把大讨论活动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往深里走、往实处干,全局上下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凝聚起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动力。

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

把握精神 高站位谋划部署2月6日,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特殊时期,市委部署大讨论活动,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意义重大。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整个活动有序推进、务实有效。

2月9日,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市委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本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整个活动的指导。

紧扣今年大数据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按照市委“六个一”的要求,制定印发局机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大讨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

多次组织干部职工交流研讨 为加快推进我市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

特邀北京大学软微学院博士李书平作专题讲座

明确主线  高标准组织推进

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就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强调六条要求,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在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点部署,市长王震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具体安排。市大数据应用局作为牵头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山。

为确保在新赛道上蹚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赋能助力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开创新局面,市大数据应用局聚焦“新基建、数字产业发展布局、数字化场景应用、中等新型城市智慧化标杆打造”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演讲比赛、专题讲座、建言献策等一系列活动。

2月20日上午,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局长聂永平围绕推进加快全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进行领学。2月23—24日,局机关和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11个科室、3个党小组分别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2月24日和3月12日,局党组连续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和年轻干部座谈会,紧抓中流砥柱和中坚骨干,深化推进“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参会干部激情踊跃,争先发言,交流思想,为奋力开创“十四五”大数据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我市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3月18日,特邀北京大学软微学院博士李书平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理论研究与晋城“十四五”规划实践》的专题讲座。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说、专家学者引领说、干部群众一起说,有效解决信心问题、本领恐慌和干事作风等突出问题,达到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争先领跑的预期成效。

“建议我市将发放数字消费优惠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数字经济”路子。”“建议成立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其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等提供咨询、论证和建议。”“建议在晋来办APP中逐步满足商户接入条件,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促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一条条金点子汇聚成堆,融入到全市大数据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中。

大讨论开启新征程,大交流激发新动力。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市大数据应用局强力推进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成果转化,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聚焦在开局谋篇上,把信心灌注到争先领跑上,走出去、请进来,经过反复讨论、数轮交流,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和“金点子”共计200余条,谋划制定了《晋城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和《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

市大数据应用局举办“我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做贡献”演讲比赛

坚定信心  高质量开局起步

“前进的路上,有你们相伴,改革的风险有领导担当,想怎么干事你我说了就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理当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我们,也必将在“十四五”大数据新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请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渺小的力量,就可以汇聚成强大的合力!请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一定可以抢占发展先机,为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数字力量。”“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今年是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有一百个困难就克服一百个困难,有一万个困难就克服一万个困难。因为我们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在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3月19日,在市大数据应用局举办的“我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做贡献”演讲比赛中,参赛者字字铿锵,激情澎湃话成就,坚定信心共未来。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崛起的关键之年。乘着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的东风,市大数据应用局将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六新”突破,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做好数字经济大文章。当前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万年太久,惟有只争朝夕。市大数据应用局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对表对标,精准谋划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要突出重点,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北斗卫星等新基建的智慧应用;要敢闯会干,坚决扛起发展数字经济的责任使命;要凝心聚力,把一切工作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立下军令状,交出新答卷;要创新载体,深化实施政治引领、头雁带动、党建聚力、能力提升、清正廉洁“五大工程”,加快推进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四个转变”,创优为市委市政府高效精准决策调度、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三个一流服务”,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