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智慧社区”为疫情防控高效赋能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服务。”11月6日早上6点,一则发在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社区里的任务认领通知,立即让东圣社区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短短几分钟内便有十几名党员通过平台完成了报到并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服务中。

    东圣社区副书记牛亚楠说:“我们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党员的快速动员、任务的精准认领、居民的精准服务,这对于相对薄弱的社区力量来讲解决了大问题。”

    社区的治理能力本质上就是社区的服务能力,而这种能力更多的有赖于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的有效参与。与东圣社区一样,城区东谢匠社区和后疙瘩社区也是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迅速充实了社区防疫工作力量。广大党员、机关干部纷纷通过平台加入了社区志愿队伍,就近参与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代买物品、上门服务、心理疏导、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三个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累计达到376人次,实现了志愿活动全流程无接触,减少了在特殊时期人员密集的风险。

    面对疫考,智慧社区平台充分发挥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的作用,将社区居民数据与核酸检测数据的互联互通,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可以全面掌握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数据,及时提醒社区居民按政策要求完成核酸;标签化管理将慢性病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十三类社区需重点关注人群标注标签,并实行重点检测,保障日常关怀以及登门走访等相关事宜,同时也可针对性的对社区内涉疫人员进行精准管控,如及时上门核酸、及时解除封控等。

    牛亚楠说:“通过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快速便捷地进行数据更新,还能够做到志愿服务自动留痕,省去了很多事后的工作,让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开展社区服务。”

    智慧社区是市大数据应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推进“治理数字化”的讲话精神,推进“抓党建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联合高平市北城办事处兰花社区实施数据赋能的重大实践创新,是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版。该应用最大程度贴合社区原有工作模式,不仅减少群众学习成本,而且省去了另行下载APP等复杂步骤,在日常常用的微信中即可完成所有智慧社区功能。目前,平台已在高平市兰花社区上线运行,在城区东圣、后圪塔、泽颢、东谢匠社区试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