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04/2020-001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标      题: 关于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关于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1-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科室及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我委营商环境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更好保障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根据《山西省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对照《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内涵,对标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服务企业和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市前列,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三、主要任务

1、提升包容普惠创新环境。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和“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加快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建立和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体系,提升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继续推进我市双创建设,营造我市良好的双创氛围,挖掘其中巨大的“双创”带动就业的潜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综合立体交通指数,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建立包容合作、普惠利民和创新引领的城市营商环境。(牵头科室:营商环境科,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2、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四级四同,发布办事指南,实现网上可办,简易事项推行“掌上办”,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提升事项办理便利度。 (牵头科室:法规科,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项目建设、粮食安全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提升政务服务诚信度。(牵头科室:法规科,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4、健全完善信用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以及信用修复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牵头单位: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5、及时落实“互联网+督查”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交办问题。标准化建设为统领,建立工作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受理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6、加强考核评价。政务服务做得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衡量政务服务的质量高低,最关键的是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落实“好差评”制度,赋予企业和群众对我委政务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的权利,有利于真正实现我委履职“以人民为中心”。各科室要主动接受社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迅速核实情况、及时彻底整改、反馈整改结果。(牵头科室:人事教育科,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四、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营商环境工作已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相互配合,把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责任。各牵头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各责任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工作落实。推动我委营商环境工作保持全市前列。

3、凝聚工作合力。按照全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凝聚工作合力。在“简化”上下功夫,在“优化”上做文章,在“规范化”上见实效,为优化提升整体营商环境工作保驾护航。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