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数智强晋”示范工程重点申报方向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5-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市发改委组织开展山西省“数智强晋”示范工程申报工作,“数智强晋”示范工程重点支持五大方向内容,包括数字化产业链贯通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工程、数据中心算力自主可控工程等,具体如下:

(一)数字化产业链贯通工程

支持包括高端装备等十大产业链、汾酒等专业镇和其他实体行业龙头企业基于自身数字化资源和能力,打通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带动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实现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支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售后等全过程信息协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贯通,提高生产、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整体竞争力。

指标要求:

(1)推动产业链贯通取得显著效果,如采购物料成本降低率、供应商交付准时率、订单配送及时率、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情况,以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转型的成效。

(2)围绕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售后等环节,面向上下游企业免费提供协同必需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需明确具体时限和服务企业数量),例如:制造执行系统(MES)类应用、企业资源管理(ERP)类应用、仓库管理系统(WMS)类应用等。

(3)打通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并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与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高效对接。

(二)数字化赋能工程

支持第三方服务企业搭建数字化赋能平台,推进产业链标准制定、流程优化、资源对接,面向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集采集销、数字化改造、数据采集与分析、物流配送、运行监测、远程运维、产能共享等多样化服务,提升企业间协同水平,提高运行效率,增强行业整体市场竞争力。

指标要求:

(1)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数量占平台用户总量达到50%以上。

(2)赋能中小企业关键环节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服务企业、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特别是核心业务转型情况等。

(3)赋能多条产业链。包括服务产业链数量、服务每条产业链企业情况等。

(4)帮扶中小企业。包括提供数字化转型产品或服务的优惠方式和服务数量等。

(5)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数字化赋能方面的商业模式/赢利能力等。

(三)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工程

支持采用液冷、微模块、高密度节点、余热利用等绿色节能技术和模式改造数据中心。支持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大程度实现节能降碳。

指标要求:

(1)数据中心规模不低于1000机架(单机架功率不低于6KW),高密计算设备单柜功率不低于20KW,机架设计总功率不小于8000KW,PUE不超过1.15,上架率不低于60%。

(2)鼓励通过可再生能源自发自用、接入可再生能源微网直供、本地储能等方式,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

(3)建立完备、持续的PUE度量系统,支持基于AI的PUE调优。

(4)对提升行业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具备可借鉴的示范作用。

(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工程

支持充分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信息采集、监测预警、通信指挥、应急服务等方面融合应用,培育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城管、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社会应用示范。

指标要求:

(1)项目切实利用5G三大基础特征(eMBB、mMTC、uRLLC),深度结合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技术。

(2)项目终端部署数量不低于3000个。

(3)项目实现不少于3个5G应用场景落地。

(4)项目全面支持IPV6协议。

(五)数据中心算力自主可控工程

支持充分运用自主可控的软硬件设备,构建大规模安全可控的云算力服务,算力涉及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安全可控。

指标要求:

(1)数据中心自主可控的软硬件设备范围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2)自主可控的算力资源规模应大于1.5PFLOPS(指CPU算力规模,如为xPU混合项目,算力规模应大于30PFLOPS)。

(3)鼓励示范项目利用自主可控算力资源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等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