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第八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3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李诚代表:

你提出关于加强煤矸石综合利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市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支持和关心。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10部委出台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指出,煤矸石综合利用是指利用煤矸石进行井下充填、发电、生产建筑材料、回收矿产品、制取化工产品、筑路、土地复垦等。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属于《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鼓励类项目。

我市煤矸石综合利用企业约80家,煤矸石利用量达540万吨/年,主要用于发电、制备陶瓷、制砖、制水泥、筑路、复垦等方面。2019年底我市被工信部确定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市全面贯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一是加强组织,强化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建立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机制,推行政策联动,综合统筹煤矸石综合利用相关工作;二是加快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改造与科研机构对接,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落后的、污染环境的技术、工艺和装备,从根本上解决煤矸石污染问题,促进现有的煤矸石利用项目资源化、无害化发展;三是鼓励煤矸石综合利用。积极拓展煤矸石等固废的利用途径,采取多种办法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应用,不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推广煤矸石分级分选综合利用技术,积极探索煤矸石绿色充填、煤矸石制路基材料等利用路径,推动煤矸石利用途径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