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尊敬的原恒代表:

您所提的《积极响应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打造特色农耕研学基地》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牵引性工程”之一,是我市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去年以来,按照《晋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聚焦沁河重点河段重点区域,划定先行区范围,总面积15.2平方公里,涉及阳城县润城,沁水县嘉峰、郑村3镇14村,北起武安铁路桥,南至润城镇劈山口,东达湘峪古堡,西临端润线。围绕沁河干支流和润城、上下伏、望川、三河口、湘峪5个重要节点,聚焦水、岸、古堡、交通核心问题,开展五大系统治理,谋划2023-2025年实施项目49个,总投资67.61亿元,全力推进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先行区建设。

您在建议中所提到的打造特色农耕研学基地理念,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完全契合,先行区2023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中已包含此类项目。如:阳城县润城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开展土壤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优化调整农田种植结构,推广绿色有机农业;选择高观赏价值的乡土农作物,通过斑块、条带、图案等种植方式打造农田大地景观;结合慢行步道系统,建设农田景观步道、观景平台、景观小品等,丰富农田综合体验功能。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把您所提理念融入相关项目谋划实施中,同时,您也可直接与晋城市沁河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和润城镇政府对接,将打造特色农耕研学基地理念融入到项目中,通过项目实施,盘活发展潜力,拉动就业,壮大集体收入,带动沁河经济带沿线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沁河生态经济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