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尊敬的王勇兵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足额配套黄河流域陵川县丹河支流生态修复工程省级资金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现答复如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晋城市作为全市域黄河流域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在晋城落地落实。近两年来,我们认真研究掌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地区规〔2021〕422号)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围绕黄河专项支持方向,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科学谋划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项目,主动与国家和省级对接沟通,积极争取黄河专项资金支持。2021年至今,我市共有3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争取到国家和省级黄河专项资金3.59亿元,为我市黄河流域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您在建议中所提的黄河流域陵川县丹河支流生态修复工程,概算总投资3.5亿元,建设内容为实施廖东河流域水源涵养、丹河支流两侧矿山修复、县城污水收集处理、丹河支流乡村点面源污染治理等。该项目基本符合黄河专项支持方向。建议项目建设单位抓紧办理项目立项、环评、用地预审、规划选址、节能审查等前期手续,编制资金申请报告,积极与县发改局沟通,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按程序逐级申报。我们将积极协助申报,争取获得国家和省级黄河专项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