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9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郭惠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抓实项目建设,以“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红”》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加强精准调度,主动优化服务,全力做好保障,狠抓任务落实,以高水平高标准的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一、加强项目谋划,增强发展后劲。坚持项目“储备—落地—建设—投产”链式推进机制,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现有资金渠道支持领域,增强机遇意识、拼抢意识,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积极主动汇报衔接,滚动做实项目储备库,提高项目成熟度,推动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2023年,我市将重点推进八大领域1344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411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4.5亿元。

二、加强项目管理,推动项目建设。一季度,制定并印发了项目建设攻坚计划,通过全力实施招商引资、前期手续、扩量提速、要素保障、破解难题“五大专项行动”,建立领导包保、清单管理、项目推进、调度通报、督查考核“五大机制”,有力解决开工难、建设慢突出问题,推动在建项目全部复工、新项目按时开工。日常推进项目实施蓝黄红“三色管理”(当月按时间节点推进的挂“蓝牌”,未按时间节点推进的挂“黄牌”,连续两个月挂“黄牌”的改挂“红牌”),逐项逐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看图指挥、按图推进、挂图督战、依图问责,项目推进明显提速。55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35亿元,完成率26.1%,全省排名第一;47个在建项目已开复工41个,开复工率87.2%,全省排名第三,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强化推进督导,扩大有效投资。聚焦投资进度、开复工、入统、问题解决等,成立推进督导小组,从抓不落实入手,深入项目一线,了解真实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对在建项目实行全覆盖推进督导,提升执行力落实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效。紧盯关键环节落空、末端细节落空、责任脱节落空的问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点穴式”督导帮扶,扣紧责任链条,做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目前,推进督导小组共发现28个项目38个问题,其中:土地问题11个、征拆问题7个、环保管控问题7个、资金问题6个、其他问题6个和阻工扰工问题1个。

四、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复工复产聚焦“开复工”,对建设项目开复工开展提醒帮扶活动,全力做好建设项目开复工服务保障,促进项目复工复产。聚焦“前期手续”,市发改委制定新开工项目清单,并及时推送至市审批局,由市审批局逐项梳理审批事项,并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目前,我市全年新开工项目涉及的2692个审批事项,目前已办结1276个,办结率47.4%。聚焦“融资难题”,与山西银行共同举办了2023年省市重大项目融资推介会山西银行·晋城专场,对我市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165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41个重大项目进行了现场对接,与12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102亿元,多措并举解决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五、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投资活力。建立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机制,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2023年首批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名单,共涉及基础设施类15项,社会民生类8项,产业转型类27项,总投资276亿元。计划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194亿元。我市将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名单。同时,建立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投下去、得实惠,以推介项目为小切口,逐步实现激活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的大变化。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重点工程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对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马树敬

承 办 人:周军军

联系电话:15603561671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