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1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尊敬的安林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百里沁河经济带,把生态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是我市系统谋划实施的“四大牵引性工程”之一,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聘请国内顶尖团队,编制了晋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1+3”规划(发展规划和生态、交通、产业三个专项规划),规划总面积1982平方公里,涉及沁水、阳城、泽州3县13个乡镇。在涉及生态保护治理方面要求,护岸设计应遵循自然、生态、人水和谐的理念,采用生态护岸,把河水、河岸、河滩植被连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河流生态系统。

您所提出的4点生态护坡建议,与《晋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完全契合,下一步在项目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选用各种类型的生态护岸,在沁河主干河道大部分河岸,采用自然护岸;在张峰水库出口段水流湍急,河水冲刷严重,采用雷诺护垫堤岸;在村镇集聚及公园沿岸段,采用人工自然护岸、自然护岸相结合方式;在重点防洪地段,采用浆砌石、混凝土等刚性结构护岸,增加生态浮架进行生态化处理,全力把沁河生态经济带每一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感谢您对沁河生态经济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