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第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13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民建晋城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加大管理力度,拓展相关业务以及培育专业人才”等建议,现答复如下:

1.加大政策扶持,推进农村物流发展。2022年,我委会同邮政管理、商务联合印发《晋城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一特色三标准”,结合各县实际,在高平、陵川实行快快合作,在阳城、泽州、沁水实行交快合作。各县确定一家运营企业,负责所有下行快件进村,完成全市5个县69个乡镇1575个行政村网点的选址,统一门头标识,实现行政村网点全覆盖。今年我委按照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晋发改经贸发〔2023〕60号)要求,在2022年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晋城市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村物流发展布局。

2.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化管理。我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持续开展快递市场服务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二次收费等现象。开通局长信箱,畅通投诉申诉电话,设立专人接听处理用户申诉,建立申诉通报制度,每月开展快递市场服务类申诉问题的专项通报,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鼓励快递企业创新农村网点运营模式,叠加代收代办代缴、普惠金融等业务,完善网点功能,加快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创新,实现“一站服务、一点多能”。

3.拓展相关业务,带动物流和经济同步发展。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提出开展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农副产品补助发放工作,助力农村消费升级、农村创收增收、促进乡村振兴,2023年6月16日商务局出台《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上行快件补助实施方案(试行)》,我委将积极协调各部门切实将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4.加大培训力度,培育专业人才。人设部门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加大物流专业培训力度,为新兴专业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机会。同时物流专业(特别是农村物流)尚处在发展初期阶段,针对此状况,鼓励晋城技师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设农村物流发展的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