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综合执法监管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一、项目建设背景

晋城市看守所、行政拘留所、戒毒所(以下简称“三所”)及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公安警犬基地位于东南新区,总占地面积约150亩。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东南新区已成为人流物流交织的繁华地带,给监所安全带来了较大风险隐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14号)及《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发【2019】28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监所集约化整合和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要求,经市政府2020年12月7日市长办公会和2021年1月1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市区西南片区吴王山南侧建设“晋城市公安综合执法监管中心”。2021年2月23日,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项目的建设,2021年2月25日,经市发改委批复项目正式立项;2021年6月30日,该项目被市政府确定为新型城镇化领域市重点项目;2021年9月28日,经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采用代建制方式实施项目建设;2021年10月20日,市发改委研究决定选用市国投公司为代建单位,实行全过程垫资代建;2022年5月12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2022年7月4日,省政府批复项目用地。

二、项目简介及规划设计

新建晋城市公安综合执法监管中心项目由看守所、法庭、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武警中队警犬基地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以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组成。项目场地东侧距离西环路560米,南侧距离中原西街600米。场地西侧和南侧规划有30米宽城市道路,东侧紧邻15米宽规划道路。北侧与吴王山相邻。

本项目占地325亩,用地相对规整,呈梯形。北侧长762米,西侧宽325米,南侧长418米,东侧宽170米。用地地势整体呈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走势。最大高程为825.86米,最低高程为756.06米,场地内最大高差69.8米。外围规划道路自西北环绕着场地向东北逐渐降低,平均坡度为3%,高差21米。整个场地部高程平均高出周边道路约16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0.27万平方米,根据合为集团和重庆设计院初步概算,项目总投资为9.7857亿元。

本着资源整合智慧监管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原则,对该项目进行前期规划设计。项目规划入口南侧向北,分别布置形象广场,看守所综合楼及监区。看守所西侧用地从南到北分别布置拘留所,后勤保障中心用房,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守所监区东侧紧邻武警营区。营区南侧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东侧为警犬基地及警察学校综合楼

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三个所监区部分分别贴临各自业务综合楼,三个所形成各自独立封闭的监管区域,为不同的监管对象塑造不同的生活环境和再教育环境。看守所监区拘留所戒毒所三所都设计有各自的监管医疗诊所,涵盖门诊及病房做到小病不出所。看守所综合楼设置法庭区域,可与执法办案中心共享资源。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于一体,是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主要功能包括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和执法办案办公区。执法办案中心引入入所前体检程序,设有直接办理收押手续,中心采集信息可直接共享。同时,可将嫌疑人通过执法办案中心的安全通道直接送往看守所,避免外出辗转,真正实现单向性流转、闭环式管理。执法办案中心在三层设置了巡特警备勤用房。

秉承安全集约、智能高效的理念,本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流线组织合理安全措施严密的综合执法监管中心可实现案件审结即送,减少投所提讯风险,提高执法办案效率,也为执法办案人员休息饮食问题解除后顾之忧,更符合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对执法办案工作的新要求

三、目前已开展工作

1、完成了前期相关手续的办理。目前,节能报告评审、节地评估、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估、自然灾害评估、勘界工作、物探工作已完成,地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土壤污染调查报告正在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已对接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进行完善。国投公司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为方案设计单位,设计方案现已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市公安局将积极参与项目方案设计,并协调国投公司办理土地手续

2、全面铺开了征地拆迁工作。本项目涉及南村镇牛匠村、裴圪塔村、北社村、西上庄办事处吴家沟村。占地红线范围内有坟墓、非住宅房屋、钢架式大棚、彩板房、树木、电力线路等房屋和附属物需要征拆,进度如下:关于坟墓征拆(坟墓征拆以及公墓修建约需1043万元,已支付874万元。待后续开展土方勘挖确定无额外迁坟工作,财政审计结算后即可支付剩余款项,截至目前,红线范围内243盘坟墓已全部迁完,其中牛匠村45盘,北社村11盘,裴圪塔村187盘;关于建筑物征拆(建筑物征拆约需357万元,已支付328万元。待牛匠村征拆工作全部完成,即可支付剩余款项,本项目红线范围内4个村17处场院,其中裴圪塔村5处,牛匠村5处,北社村3处,吴家沟村4处。除牛匠村因金万盛精密铸造厂征拆补偿范围存在争议,导致该村未能推进外,其他村庄征拆工作已基本完成。

3、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了处置措施。2021年2月10日,晋城市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2021】1次议定,原则同意将监管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规划用地性质为特殊用地并调整相关规划指标;2021年6月1日,泽州县林业局、泽州县水务局和泽州县自然资源局分别对监管中心项目用地拟选址范围进行核查并出具复函,证实本项目用地拟选址南村镇北社村、牛匠村和裴圪塔村与各类保护地、泉域重点保护区和地质遗迹保护区不重叠,各单位均同意项目选址;2021年8月19日,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城区自然资源局发函,《关于缴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函》(2021)第8号文件指出,尽快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保费用缴纳事宜;2021年11月11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核发了《规划条件》,对监管中心项目所占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开发强度等方面作出指导性要求;2022年3月18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核发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明确本项目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确定建设地址以及用地范围;2022年7月4日,省政府批复项目用地,要求及时足额支付征地补偿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费用约690万元,已全部支付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