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我局建立了公机关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围绕“谁来督”“督什么”“怎样督”“怎样追”四个方面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行刑衔接,确保案件顺畅流转。我局严格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关于移送程序和时限等规定要求,不断加强与市场监督、税务、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联动。“晋城市公安局派驻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税警协作治税迈入了实体化运行的新阶段。各级公安机关以联络机制办公室揭牌运行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警税双方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第一时间传递涉案信息,第一时间联合取证,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强化对恶意隐匿、转移资产以及骗取贷款、贷款诈骗、洗钱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净化我市金融环境,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我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晋城市公安局与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晋城市公安局与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对全市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建立起及时、可靠、共赢的协调对接机制。

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我局严格落实市政府《晋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工作目标,即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并细化了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规范文字音像记录、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