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晋城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和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法治表率、法治兜底作用,大力推进法治警务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推动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制支队,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其他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根据《晋城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实施办法》《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履行各自职责。市局党委专题研究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晋城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晋城市公安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健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公安机关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并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严格落实《晋城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晋城市公安机关民警旁听庭审工作规定》,组织民警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切实增强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

三、深化法治警务,提升执法能力。一是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法治思维,突出法治导向,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为抓手,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创新执法监督管理模式,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受案立案巡查工作规定》等执法制度,持续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人手一台”标准,为民警配备4G执法记录仪,接警窗口、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案卷管理区等办案场所实行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机制,聘请专业律师机构对重大行政合同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执法决策和制度的合法性、科学性。三是强化民警执法素质提升培训。坚持把培训工作和警务实战相结合,按照民警能力素质需求清单,分类开展精准培训,使民警熟练掌握本警种、本岗位执法所需的法律知识。同时狠抓执法实战练兵,针对现场执法、警情处置等常见多发问题,汇编典型案例,利用“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日一题”,有效提高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密切与检法的沟通协作。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公检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刑事司法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提高刑事办案质效。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同步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制定《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检警关系,让法律监督更有效、协作配合更有力。

四、严打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稳定。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违法问题,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违法问题,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各项工作。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健全完善常态化摸排机制、动态化管控机制、精准化打击机制,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二是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同时深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及时破获拐卖案件,消除社会影响。三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云剑”“拔钉”“断卡”等专项行动,破获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大量犯罪嫌疑人,并及时惩戒涉案“两卡”人员,返还群众被诈骗资金,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四是严厉打击侵害民生犯罪。持续推进“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民生小案侦破机制落实落地,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欺诈骗保等专项行动,加大追赃完损力度,以打击犯罪护航民生发展。五是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依托“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捆绑作战机制优势,重点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涉税犯罪等专项行动,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六是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开展“集群打零”、“净边”、“除冰肃毒”等行动,强化禁种铲毒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七是严厉打击食药环犯罪。以“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昆仑1-6号”专项行动、春耕粮食安全百日行动、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利剑斩污”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环犯罪。

五、强化社会治理,提升治安防控水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创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防控体系示范市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一是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强化圈层查控,在全市环市域道路上建设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电子卡口,依托巡防勤务作战指挥室、巡区、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辐射区、警保联勤联防辐射区、街面警务站、街面移动勤务车组、警用无人机、最小作战快反单元,形成覆盖全市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确保重点场所警情处置高效迅速。二是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沁水县局龙港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阳城县局皇城相府景区派出所、高平市局三甲派出所、泽州县局金村中心派出所、陵川县局附城所和沁水县局胡底所被省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派出所基础设施修缮、改造和升级工作,推动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探索出主城区、丹河新区等不同类型的“两队一室”以及沁水端氏镇和阳城皇城相府旅游景区“一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三是优化基层治理。强力推行“警网融合”“三长会商”“乡协义警”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警和多元化解,反映我局工作成效的简报《聚焦警网融合、坚持“三大治理”探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晋城路径”》被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并刊登。

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聚焦市委“六大战略定位”和“八个方面工作”,强化创新思维,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政法机关联企服务机制、“一企一警”联络制度,让民警主动对接企业,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安全防范。二是制定《晋城市公安机关助企纾困六项举措》,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围绕车驾、户籍、民爆、出入境等方面业务,积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是下发《关于常态化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专项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治安隐患、梳理各类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七、创新宣传形式,普及法治理念。以《全市公安机关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引领,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讲解、向群众报告、法治课堂等多种形式,主动走进群众,深入宣传普及刑事治安法律法规以及禁毒、防诈骗、反恐怖等生活常识,有效提高群众法律知识和反诈意识。同时,组织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和公安自媒体,及时报道全市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为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

虽然我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扫黑除恶战果不够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不够强,追赃挽损的力度不够大,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与当前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要求执法还有不小的差距,影响我市公安机关良好的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能力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贡献晋城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