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人民公安报:晋城扎实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发布日期: 2022-11-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民心所向,警心所系。民之所需,即是公安机关着力所在。

晋城是一座平安之城。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晋城市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据山西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晋城市群众安全感连续十年排名全省第一。

晋城公安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坚实构筑守护群众安居乐业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1>2,联防联控坚强有力

“这里是阳城南疫情防控卡口,23时10分有一辆出租车从河南方向过来,车上有四名年轻人(身上有纹身)共用一部手机,无法登记,形迹可疑;后该车从阳城南疫情卡口掉头返回,可能要从其他卡口入城,请各单位持续关注!”7月19日阳城南高速卡口预警一经发出,“一所一队两卡三站七区八线”巡防圈犹如一张大网,在一声声“收到!收到……”的回复中慢慢收紧。

“立即调派人员在县城各主要入城路段进行设卡堵截”,阳城县公安局凤城派出所、特警大队获悉后迅速组织县城警力加强巡防查控。7月20日0时20分,设卡人员在县城凤城镇小窑头村口将该车拦截,经对四名乘客进行盘查,一举将流窜河南省焦作博爱等地盗窃作案、刚来阳伺机盗窃商铺的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纵向延伸到卡点,横向延伸到小区,突出清晨、夜间等防范薄弱时段,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实行多点布局、片区交汇、点面结合、站所(队)联动,最大限度地持续把巡防力量摆上街面,严厉打击和震慑各类街头违法犯罪。“特警、交警、社区民警”的警种融合,凸显囤警街面、职能全面、反应灵敏、机动性强等优势,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现在,行走在大街上,过不了几分钟,就有巡逻警车经过,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治安岗亭都有巡逻队员执勤。再晚下班回家都不心慌!”在晋城城区南大街商业街工作的李女士说道。

以街面、社区、单位重点部位为防控单元,依托9个巡防勤务作战指挥室、29个巡区、10个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辐射区、10个警保联勤联防辐射区,25个街面警务站、2个街面移动勤务车组、40台警用无人机、45个最小作战快反单元,打造市县两级主城区综合巡防模式,设置覆盖全市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整合巡特警、交警铁骑、派出所等警力,完善公安武警、特警交警、属地巡警联勤机制,巡逻勤务的严密度和精准度进一步提升,警务实战赋能增效,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创新+入心,同心反诈用心守护

“我急需一张银行卡,着急存钱!”8月17日中午,山西银行晋城新市东街支行营业厅小王(化名)接待了这样一位客户。李某慌张着急的描述引起了小王的警觉,他一边稳住客户情绪,一边询问李某开卡用途。

"你看,我只要通过“沃夫”APP转账2万余元后,就能获得返利,我已经挣了不少了!“
“您使用的这款APP是虚假软件,您可以拨打96110向公安民警咨询。”小王一边劝阻一边拨通了反诈民警的电话。“您好,我是晋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您使用的这款app是虚假软件,是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我们有很多被骗的案例……”经过反诈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劝阻,李某终于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当场终止业务办理,避免损失2万余元。
在晋城各大银行这样紧张的配合战经常上演,反诈骗联盟把反诈力量紧紧聚集在一起。晋城公安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晋城中心支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账户管理做好防范和打击涉案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晋城中心支行、三大运营商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使用“两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纵深推进“两卡”犯罪打击治理行动;联合教育部门对我市在校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关联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治理,签订《非法买卖“两卡”风险告知书》3.4万份,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杜绝我市在校学生参与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

“老年朋友要注意,有些诈骗针对你......”“高平鼓书是咱高平的老艺术,这反诈鼓书唱的好又听得懂、宣传效果也好!”站在人群中看鼓书的王大叔一边叫好,一边说道。
宣传也出战斗力。坚持宣传创“新”,反诈入“心”。阳城鼓书、高平鼓书、女子宣防队、反诈课堂、反诈晚会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宣传防范教育,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

立足市域社会治理大视野,晋城建立立体式常态化的反诈宣传工作体系,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整体合力和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全市30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责任书》,立足本职,针对管理和服务对象开展了多样式的宣传活动。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组建了一张分别以公安民警、社区(村居)负责人、网格员、居民(村民)为主要宣传员、覆盖全市96个街镇749个社区的四级微信矩阵群,实现了“由上到下秒级转发,由点到面几何扩散”的宣传效果。


警力+民力,矛盾纠纷化于无形

“你们的摊子摆在正门口,客人们都进不来了!”“老杨,和气生财,你们互相都让一让!”城池楼阁、古街古巷。“乡协义警”的红色身影流动在泽州县大阳古镇的街头巷尾,在大阳派出所的带领下,他们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参与治安防控、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大阳古镇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旅游潮,为当地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状况带来了诸多复杂因素。乡协义警的加入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泽州县公安局大阳派出所所长赵大勇介绍道。
致力“矛盾不上交”,汇“枫桥共治”民力。晋城公安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在矛盾纠纷联调中的尖兵作用,最大限度把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加强派出所调解室建设,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形成了“赵树理调解室”“大箕老娘舅”“太南红都调解室”“夕阳红调解室”等一批警民联调品牌。截至目前,全市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6.5%。在公安机关指导下,遍布城乡的群防群治网络正在不断健全。

零距离接触群众,近距离倾听民意。陵川县公安局潞城派出所创新走出了一条“枫桥夜话、创安潞城”特色之路,派出所充分利用群众夜间休闲消暑时间,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各个村庄,召集村委干部、在村的群众,话平安、谈共建,结合“三进两讲一援助”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枫桥夜话”排查出来的问题清单、矛盾纠纷,能解决的就地消化当下解决,疑难复杂纠纷协调主管部门、司法人员、村委民调进派出所,讲法律、讲情理,提供法律援助,由专业人员解决专业问题,提供法律层面权威解决方案,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
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将风险化解在市域。为了构建高效畅顺的运作格局,实现“网格”与“警格”的“无缝对接”,社区民警还主动与居民组建了微信工作群,“警网”线上信息共享、实时沟通,每周群内定期推送平安资讯和服务信息,“警网”共同收集网格内基础性信息,掌握倾向性、苗头性矛盾隐患并及时高效处置。通过“警网”微信工作群,防火防盗防诈骗、法律法规、治安防范知识等常识宣传效果明显提高,实现“防范格中宣,风险格中控”的工作格局。


千里眼+顺风耳,指挥触角直达一线

在沁水县端氏镇,布设在大街小巷,商街店铺的智能设备,正在实时感知一丝一毫的“风吹草动”,通过智能运算经指挥中心迅速将反映违法犯罪行为的数据推送至一线执法民警手中的智能警务终端,执法办案效能大幅提升。

“9个民警管控257平方公里,说实话,管控不住。所以,我们向科技要战斗力,建一个智能化防控体系。端氏派出所教导员郭海燕说道。数字赋能,“一网两圈三线四域”社会治安防控全息感知体系。犹如 “千里眼”“顺风耳”,可实现 “第一时间锁定,全流程快速反应”,为精准防控注入了“硬核”力量。
加强交通安全保障。从交通管控、沿途线路、停车管理等环节着手,科学部署警力加强交通流量监测和疏导分流管控,全力保畅全市道路畅通。9月14日—16日,正值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在晋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整洁的幕墙上,城市治安防控视频监控系统正在不间断工作,人流、车流清晰可见。后排的工作台上,一位民警点点鼠标,其中一幅画面随之放大缩小,还能上下左右调节视角,根据实时动态发出指令。画面内,巡特警支队巡逻组正在执行重点部位巡逻工作,无人机小组利用无人机反制设备加强低慢小飞行器管控,交警部门认真疏导分流管控,全力保畅全市道路畅通。“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前后呼应”的安保工作体系高效运转,全力确保完成安保任务。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晋城市公安局最大限度地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时应用到警务实战和打击犯罪领域。积极探索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水平稳步提升,警务模式和警务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市公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市86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了专职保安员,安装一键报警和硬隔离设施;16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安装安检门、硬隔离设施、一键报警;加强了公交车、银行、寄递物流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智慧化防控,实现动态感知。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晋城公安将持续推动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迈入新一轮的发展“快车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控屏障,让“平安晋城”这张名片更加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