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向人民报告 | ⑤反诈这一年,返还被骗资金1198.8万元,看警察蜀黍有多拼!

发布日期: 2022-12-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晋城公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讲政治、担使命、抓落实、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反诈卫士”,筑牢反诈安全防线,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8起,同比上升26.12%;抓获犯罪嫌疑人1048名,同比上升24.47 %;立案561起,同比下降56.03%;财产损失4931.1万元,同比下降49.18%,阶段性实现了“两升两降”工作目标。

“刷单兼职”“中奖了”“投资贷款”……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黑灰产业链盘根错节,成为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民公安绝不手软!

今年9月份,城区警方破获一起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案,涉案资金6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利用虚拟币转移赃款,犯罪手法新颖,办案民警对涉案的虚拟币地址、银行账号及涉案APP的域名、网址进行研判分析,最终,辗转河南、山西、山东等地,打掉3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持续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阳城警方深入开展“断卡”“断流”专项行动,主动出击,全力深挖,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严打态势,于8月16日成功端掉一个跑分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今年9月初,泽州公安在全面摸排梳理工作过程中,发现段某存在疑似“洗钱”行为,经连夜蹲守,终在巴公镇当场抓获段某、宋某二人,并根据二人供述,陆续抓获其余8名涉案人员,成功打掉为电诈分子“洗钱”的犯罪团伙,扣押手机78部、银行卡283张,涉案资金1.3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8名,同比分别上升26.12%24.47%;破获财损30万元以上省督案件8起;打掉涉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团伙29个,缴获涉诈手机卡、银行卡415张,收缴GOIP类设备9台,依法惩戒两卡失信人员402名;共返还群众被诈骗资金1198.8万元,资金返还率达24.31%。



拨打预警劝阻电话30余万个

“公安速度”赛过“诈骗速度”


“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民警在宣传反诈时,不忘提醒群众一定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这两年,这款预警软件全网关注、热度不减,这是公安机关坚持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预警劝阻工作的结果。


今年以来,国家反诈中心App总注册人数为111.61万人,实名注册人数93.15万共止付涉案资金69.15亿元,冻结涉案资金0.72亿元。同时,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共拨打预警劝阻电话30余万个,发送劝阻短信30余万条,落实面对面劝阻1500余起,累计防止约25万余名群众被骗。


“公安速度”赛过“诈骗速度”,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免遭不法分子侵害。


3月份,某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杨某存在“一日内开办两张银行卡”的异常开办卡行为,按照警银联动快处机制要求,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市反诈中心。市反诈中心围绕杨某连夜研判,全面核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打掉辖区内一流窜跨省、市实施收贩银行卡犯罪团伙,共收缴银行卡百余张,扣押赃款30余万元、作案手机30余部。


建立联动快查快处机制,一方面依托技防措施,建设预警劝阻模型,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广泛调研,与互联网企业强化合作,借助企业优势提升预警劝阻的发现能力,同时积极借力“国家反诈中心”App大数据支持,多措并举,使得预警量和准确率有了质的飞跃。

“我急需一张银行卡,着急存钱!”8月17日中午,山西银行晋城新市东街支行营业厅小王(化名)接待了这样一位客户。李某慌张着急的描述引起了小王的警觉,他一边稳住客户情绪,一边询问李某开卡用途。

“你看,我只要通过'沃夫'APP转账2万余元后,就能获得返利,我已经挣了不少了!”

“您使用的这款APP是虚假软件,您可以拨打96110向公安民警咨询。”小王一边劝阻一边拨通了反诈民警的电话。

经过反诈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劝阻,李某终于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当场终止业务办理,避免损失2万余元。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领域、行业,要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从提高堵截能力,到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劝阻群众免于被骗,再到完善止付冻结机制,晋城公安不断建立完善反诈体制机制,切实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水漫灌式的反诈宣传

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同学们,你们知道刚刚视频里放的是什么吗?” 

“知道!预防电信诈骗的!”

这是反诈民警们在教室里给学生们讲解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的生动一幕。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先后深入辖区20所中小学开展“开学一节课——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结合典型案例,通过现场互动、面对面问答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新型诈骗手段和防范技能,积极调动学生争当“反诈小斗士”。

公安机关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当成治疗未发病症,预防走在先。

“说你中奖了需要点击链接才能领取奖品,有一款理财软件利息特别高……”高平市公安局女子反诈宣传队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向群众详细介绍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方法,详细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与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抵抗力”。北石店公安分局联合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沁秀煤业凤凰山矿共同建立“蓝焰”反诈宣传员孵化基地,针对性制定“以防为主、企业力量全方位参与、义警队伍高效能支撑”的“1+1+1”反诈工作布局,以点带面、以面促全,使得辖区电诈案件发案形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总体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9%,受损金额同比下降了37.2%。

坚持“多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被骗”的反诈理念,进一步升级各类宣传手段,采取“数据+分析”“漫灌+滴灌”“巡查+督导”“劝阻+拦截”4+工作模式,与夏季治安巡逻防控相结合,发动全市公安各警种部门在巡逻期间主动开展反诈宣传,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宣防体系。

愿“天下无诈”,护百姓安宁。在新的起点上,晋城公安将继续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强力推进打击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崭新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