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两公布一提示】清明节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 2022-12-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叠加

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晋城公安交警梳理了

一份出行攻略请大家查收!


一、假期安排  




2022年4月3日至4月5日放假,共3天。预计出行高峰为2022年4月2日下午至4月3日上午,返程高峰为2022年4月5日下午。

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2022年4月3日00:00起至4月5日24:00时继续执行国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

三、假期天气情况 







今年清明假期期间,我市晴天、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无明显降水,对扫墓和户外活动比较有利。

四、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


农村地区返乡零散祭祖多,交通安全风险多。
虽然各地禁止集中祭扫,但是零散祭扫的群众依然可能会比较多,春季土质疏松,农村道路等级低,易出现路基坍塌,山体滑坡等情况。特别是一些远离主线公路的区域,不但安全隐患多,救援难度高,而且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晋城公安交警将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针对辖区危险路段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


踏春旅游出行增加,旅游交通安全隐患增加。
春季大众中短途踏青旅游出行集中,受疫情影响,短途自驾游增加,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自驾游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交通事故隐患增加。

   随着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实施,高速公路流量增加,清明假期选择高速公路踏青旅游等自驾车流量将同比增加,高速公路客货混行风险进一步加大,容易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也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五、易拥堵路段


城区      金时路(通往弘德园公墓路段)

泽州县    金河线(弘德园公墓路段)



六、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七、交通安全出行须知


1、清明节期间祭扫、踏青活动增多,陵园、景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请尽量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依次排队通行,不加塞,不争道抢行,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2、清明是传统祭扫节日,向故人寄托哀思难免情绪低落,心情沉重,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驾车时要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确保行车安全。


3.拒绝违法载人和客货混装。三轮车、农用四轮车、拖拉机,这些车辆驾驶人员大多没经过正规的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对路面可能出现的险情判断不清,加上此类车的车辆转向、制动等安全部件安全性能普遍较差,在违法载人或装载货物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方面的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恶性事故。


4.拒绝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因为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员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车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它能将人体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5、拒绝酒驾。酒驾会使人产生视觉障碍,反应迟钝、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开车时力不从心,后果非常严重。


6、拒绝疲劳驾驶。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精神恍惚,出现动作迟缓、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



7、拒绝超员超载。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8、拒绝分心驾驶。开车使用手机,会使驾驶员的注意力分散,严重妨碍驾驶,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很大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9、拒绝随意变道。随意变道不但影响正常行车秩序,还可能因为在争道抢行中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



10、拒绝车窗抛物。“车窗抛物”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抛出的物品会影响到后面行驶的车辆,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车窗抛物不仅是道德失范,更是致命陋习!


11、 驾驶车辆时要保持安全车速。特别是行经农村山区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边紧急制动边转弯、借对向车道超车等,以免车辆发生侧翻。


12、关注路况、天气信息。驾驶员驾车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的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


13、车辆发生事故、故障要正确处理。若在驾驶途中不慎遭遇交通事故、车辆爆胎等,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车辆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示标志,打开车辆应急指示灯,并第一时间将车上人员转移至高速公路护栏外的安全位置,并及时报警求助。





晋城公安交警温馨提示:


遵守交规保安全
疫情防控莫松懈
人人争当宣传员
幸福美满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