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尊敬的民革晋城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次会议提出的《用大数据完成共享车位平台体系,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收悉,我局领导非常重视,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城市道路内外一体化静态交通云平台的问题。2022年以来我们坚持统一指挥、统筹管理,国投公司大力支持、注入资本,始终把智慧停车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智慧交通“城市停车、一位无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已完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搭建部署,利用NB-LOT+地磁和5G+高位相机方案在停车泊位技术改造的基础上,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全面完成了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上线运行,2022年推出“晋停车APP”研发上线、宣传推广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晋停车APP下载57626次,注册用户48183个,车牌绑定28425个,体验用户98000余个。其中平台接入泊位13351个,初步实现我市重点区域停车资源实时掌控,并实现了全国首例5G+智慧停车应用场景,更大的提高了车位使用率。

二、关于建立错峰共享车位平台的问题。根据2019年晋城市政府第66次市长办公会精神和《2020年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市公安局、大数据局、发改、住建、城市管理、规划六部门名义制定发布了《关于实行全市停车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的通知》为打造全市停车管理“一张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促进了停车场管理与互联网、物联网高度融合发展。在全市停车信息统一接入信息平台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及时开发小区错峰共享车位功能模块,建设动态平台,实现市域范围内小区车位错峰共享。

三、关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位共享的问题。为缓解停车矛盾,我们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了《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市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在确保正常办公前提下,将内部停车位持续向市民错时开放,并持续跟踪问效,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截止目前,市区8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内部停车位,进一步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题。

四、关于智慧停车收费的问题。我市现行的智慧停车收费,对于路边临停泊位,中心区域收费时间段为8:00—19:00,不足30分钟免费,前2小时3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一般区域收费时间为8:00—19:00,不足30分钟免费,前4小时3元,超过4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对于停车场(楼),分为白天和夜间。白天(不超过4小时),前2小时为3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超过4小时为全天停车,收费6元;夜间停车标准按照全天停放标准执行。路边临停泊位采取前端设备自动计时、系统自动收费,车管员引导管理;停车场(楼)采取无人值守管理模式,出口扫码支付。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动发改委(物价部门)制定出台差异化、阶梯式收费标准,届时我们将共享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低于现行的智慧停车场收费标准纳入智慧停车收费办法中。

五、关于加强执法的问题。严管严治停车秩序,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期,我局加大了对市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停车整治工作,将东吕路段停车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市区12个整治点位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停行为300余起,审核录入市民随手拍违停信息800条,拖移违法停放车辆50余辆,集中组织召开共享单车管理推进会11次,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并协调完成共享单车上牌5000辆,受理市长热线150条,全部派专人现场调查,及时答复,处置到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赢得了市民群众的满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停车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引导公众建立有偿使用停车位的观念,逐步停车入位、入库,让静态停车入库成为自觉,让理直气壮占道受到处罚,让有序停车成为市民习惯,让停车有序成为城市风景,秉持心在路上、用心工作、放心不下、心系民生的理念,持续不断加强静态停车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含金量。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

联系电话:2126632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