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尊敬的李仙爱委员:

您在市政协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修建城市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非常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交警支队积极协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住建、国投等单位,根据《晋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规划》(2021-2023年)要求大力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完成42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增加车位4671个,其中国投出资建设3处智能立体停车楼,已完成建设北路和太岳街两处智能立体停车楼,市委市政府院内智能立体停车楼正在建设,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这些停车设施的增加,将有效缓解停车压力。

一、关于立体停车场立项调研、战略规划的问题。为解决我市停车设施不足、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按照“补足旧账,不欠新账”的思路,我们联合合为集团制定了《晋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规划(2021年-2023年)》,并已报市政府批准实行,明确要求三年内共投资2.29亿元,推进72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其中8个立体停车楼,13个地下停车场,51个地面停车场,完成三年规划的目标后,必将有力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立体停车场建设的问题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我们在立法的高度给予了明确。在2022年7月公布,2023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晋城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中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用地取得、城建费用减免、资金补助和经营环境优化等方面制定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优惠政策”。同时,在《晋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规划》中,我们从四个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一是停车场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政府提供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停车产业发展。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有效吸引社会资本。三是对停车需求大、收益较好的中心区域的停车设施,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投资为主开发运营。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维保、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等。

三、关于立体停车楼选址的问题。在停车场建设的选址工作中,我们坚持将公共设施集中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商业中心区、医院、学校等作为重点保障区。在《晋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规划》中确定的8个立体停车楼,13个地下停车场,51个地面停车场的选址,主要集中在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分布密集的道路沿线。同时,我们充分通过结合公园绿地、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等存量资源复合开发停车场等多种模式,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保障停车场用地供给。比如,2021年我们利用城市管理部门拆除的违章占地地块修建了10处停车场,2022年我们利用林下绿地建设了8处生态停车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关于制定系统的管理监督体制的问题。一是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于2020年3月份成立了智慧停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公安工作的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有市规划、住建、城市管理等19家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我局交警支队,负责全市停车管理工作。二是2022年7月公布,2023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晋城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机动车停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停车管理的职能部门,必将使我市停车管理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五、关于建立合理的停车收费机制的问题。目前,我市市区停车收费标准是按照市发改委《关于规范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得通知》(晋市发改价管发〔2016〕496号)执行。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遵循“城市中心区域高于一般区域”的差别定价原则,停车收费实行累计递增计费。中心区域收费时间段为8:00—19:00,不足30分钟免费,前2小时3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一般区域收费时间为8:00—19:00,不足30分钟免费,前4小时3元,超过4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对于停车场(楼),分为白天和夜间。白天(不超过4小时),前2小时为3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超过4小时为全天停车,收费6元;夜间停车标准按照全天停放标准执行。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发改部门尽快出台符合晋城实际的分类定价机制,即根据区域、位置、时段、车型和占用时长等不同情况确定收费标准,力争通过合理的停车收费既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又起到释放道路资源、调控交通需求的目的。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

联系电话:2126632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8月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