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人大八届第一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尊敬的梁燕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重中型货车辆异地注册登记及检验情况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据晋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调查走访显示,我市重中型货车异地注册的流入地区主要是河北、河南、山东和我省的介休等地。我市重中型货车异地检验的流入地区主要是河南、河北和我省的长治、晋中等地。根据各统计口径综合测算我市异地注册重中型货车数量5000辆我市异地检验重中型货车2300辆。针对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问题,交警部门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并与省运二汽公司、红海洋汽贸有限公司、亚光汽贸有限公司、山西银行晋城分行、山西农信、国寿财险、平安财险等有关单位召开会议、多次探讨、磋商相关举措,制定了以下对策。

一、关于推行服务优化的问题

交警部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一是优化办事流程、规范窗口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让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群众。二是协调市总工会打造“司机之家”,为道路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提供公共服务,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关于推行政策优化、引导优化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培育一家集约化、网络化经营,实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货运龙头企业----山西省晋城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且交通运输部门未征收交通规费。同时,交警部门协调我市金融部门,为我市出台更加便捷、优惠的驾驶人和车辆相关政策。一是降低重中型货车购车首付比例和运输户的购车成本提升我市群众本地购车注册的积极性,避免资金外流;二是保险公司对货运车辆保险费用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三是针对报考货车准驾车型驾驶人群,银行降低小微信用贷款年利率。

三、关于推行环境优化的问题

(一)加大政府经济补贴力度。一是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和商务部门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降低机动车检验、二手车交易等相关费用。二是针对晋E车主出台相关车辆淘汰补贴,淘汰老旧车辆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这样“一出

一进”,既满足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让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群众。

(二)推动车驾管智慧小镇建设。以我市车驾管智慧小镇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集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为一体,以“互联网+车驾管业务”新模式驱动的车驾管智慧小镇尽快投入使用,推动涉车行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四、关于推行“回流”优化的问题

开展货运车辆销售管理试点工作。汇聚公安、交通、商务、税务、金融、工会等多部门力量,挑选实力雄厚、信用良好的晋城本土企业作为货运车辆销售运输经营管理试点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多方面支持和优惠,先行先试蹚出一条货运车辆销售管理的“晋城新路”争取在二到三年内,实现重中型货车回流,甚至吸引外地运输经营主体来我市落户。

感谢您对晋城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

联系电话:3010035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