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按照《晋城市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破除制约行政审批提质增效的“中阻梗”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全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警种系统整合、数据资源聚合,努力实现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服务“一门通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范围内容

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解决“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质量不高”问题,切实加强审管衔接和批后监管,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重点整治以下内容。

(一)审批改革方面。重点整治:1.“两集中两到位”执行不到位,审批服务事项应进驻大厅而不进驻、虽进驻却不能办件搞体外循环;2.“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缓慢;3.有政策不落实、有安排无行动等制约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的行为。

(二)审批效率和质量方面。重点整治:1.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底数不清,未在全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布,国家、省“四级四同”清单事项未承接或承接不到位;2.申报手续繁琐,擅自提高审批门槛,随意增加前置条件,办事指南公布不清晰、不完整,线上线下不同步,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公布申请材料与实际收取申请材料不一致,证明材料重复收取,增加办事企业和群众负担;3.办理时限过长,能即办的不即办、能快办的不快办、限时办的拖到承诺期限,故意让申请人多等候,甚至有超期超时办件;4.业务流程不优,接件标准、要求不明确,接件后不能及时受理。未出台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制度措施,让申请人来回跑、多头跑;5.办件质量不高,业务能力短板、政策掌握不透、审批依据不充分,导致审批服务办件不少瑕疵甚至是办错。

(三)审批服务方面。重点整治:1.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传达贯彻不到位,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未能让群众周知;2.领办、帮办、代办机制落实不到位;3.服务态度差,满足“微笑服务”,既不推脱责任也不解决问题;4.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不清晰、不完整,公布的申请材料与实际收取材料不一致;5.推诿扯皮、推脱搪塞,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多头跑。

(四)中介服务方面。重点整治:1.不良中介刁难市场主体和群众,收费高、服务差、环节多、耗时长、搞垄断;2.中介机构在办理某种业务或者某个环节中“一家独大”,搞垄断经营,多头收费、双向收费:3.中介机构相互联合、哄抬价格,期瞒企业和群众;4.中介机构对群众办理、咨询业务态度蛮横、行为粗暴、故意刁难、吃拿卡要;5.中介机构勾结内部人员,自设门槛、乱立条件,擅自增加环节和时限。

(五)审管衔接方面。重点整治:1.审管联动机制执行不到位,集中审批部门审批信息推送不及时、推送信息不全面;2.事项划出部门提供改革引导和行业指导不够,造成审批“卡脖子”;3.监管底数不清,职责不明,过多依赖审批部门提供数据;4.监管、处罚分不清,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一罚了之;5.“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重复检查、多头执法,以罚代管、以审代管,网上监管能力滞后。

(六)纪律作风方面。重点整治:1.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阻扰改革、对抗改革;2.在班不在岗,上班期间微信聊天、扎堆聊天、玩游戏、刷抖音、炒股票,迟到早退、离岗脱岗、随意外出;3.吃拿卡要等“微腐败”行为。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7月25日前,各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扩大本次专项整治的宣传影响,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面自查。7月26至8月20日,各部门对照专项整治内容,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企业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查摆、集体研判本部门在行政审批及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审批各环节廉政风险点。要组织专人,认真梳理本行业本领域涉及的监管事项和中介机构情况,抽查检查近两年审批件办件质量,对本部门牵头的“证照分离”改革等任务进行“回头看”,认真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梳理排查审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

(三)集中检查。8月21日至8月31日,市局将适时组织对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开展整治工作不认真、走形式、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四)整改提升。9月1日至9月底,各部门要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检查反馈问题,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此次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整治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于争创人民群众“三感”“十连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新形势新精神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敢于揭短露丑,敢于自我批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本部门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亲自研究部署,紧盯问题整改,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确保整治效果。本次专项整治,要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教育和制止,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推动建立行政审批领域纪律作风整治长效机制,实现流程标准化、制度系统化、服务精细化、衔接精准化、监管常态化的“五化”整治效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助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