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晋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九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在线”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单位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邮政编码:048026;电话:0356-3010035。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公安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以公安改革为动力,以“四项建设”和“五大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是深入推进户改工作。围绕我市“4+3”重点落户群体,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晋城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配套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拓宽落户通道、降低落户标准,让进城落户市民“进得来、住得下、活得好”,户籍人口城镇率达到41%;深入推进居住证制度落实,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晋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从内容和保障上明确了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和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向性;继续部署开展全市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清理整顿户口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错、重、假”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晋城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38条措施》等文件,在治安、户政、出入境、交警、消防、派出所等领域,推出一批新举措,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城市,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市局各相关警种部门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和“应进必进、应进尽进”的要求,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并全部授权到位进行办理,实现了公安行政审批“一个平台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积极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市区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三是不断推出便民举措。对便民服务平台持续扩展升级,增加了违法犯罪活动举报,在线实行奖励等内容,修改、完善网上办事大厅人口管理、交警、出入境等业务办事指南、表格37项,及时、准确、全面地回复群众咨询诉求,办理群众在线申办业务;人口部门完成我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建设,开通高考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开展春节期间办户办证便民服务活动;出入境部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新开通省内户籍居民跨市自助办理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服务,落实居住证持有人异地办证、周末节假日预约办证、延时办证、“绿色通道”、24小时咨询、快递送证到家等便民服务,全市七个出入境受理点全部配备自助填表机和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实现了赴港澳台二次签注立等可取;交警部门依托全国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通了全部10大类131项服务项目;消防部门创新审批模式,首推技术审查和行政许可分离制,实现了图审机构全程参与消防设计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接待窗口LED电子屏、公示栏、报刊、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及办证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办证须知及便民利民措施,公开办理各类户口、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照等业务的申请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事指南、便民新举措等信息并按申请事由分别提供相关材料目录及填表样本。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提供在线咨询和接受群众预约办证等服务措施,实现网上咨询和预约办理。切实整合媒体资源,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各类公安宣传阵地建设,全市公安机关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发稿1169篇(条)。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新浪、腾讯微博平台管理运营的基础上,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切实推进“平安晋城”微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微博、微信一体同步放送机制,形成“主动宣传引导”与“网上互动服务”相衔接的公安宣传新体系。“晋城公安”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6149条;“平安晋城”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6565条;“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政务公开和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为零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受理回复群众各类咨询诉求1827件,接听亲民热线167次,对群众咨询进行回复;办理公安业务33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支出与收费问题。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各县(市)公安局、分局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政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两集中、四到位”,围绕“放管服”,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不断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信息更新的质量和数量有待提高等问题。2018年,我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管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水平。二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开阔视野,充实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把政务公开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晋城市公安局

2018年2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