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参加自然资源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视频培训

发布日期: 2023-03-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3月1日,自然资源部开展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视频培,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出席并作培训动员讲话。

王广华指出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做出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中深化对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牢牢守住底线的原则中深化对改革复杂性的认识,稳妥有序推进入市;从总结过去的实践经验中深化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持续深化试点;从强化系统观念的要求中深化对改革整体性的认识,协同推进改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

王广华要求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涉及各方面利益的重大调整,要紧盯关键问题,确保试点成效。

入市工作要做到“二三二”,审慎稳妥推进试点。要抓住“两项前置条件”,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特别是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确权登记;要紧盯“三项负面清单”,不能通过农用地转为新增建设用地入市,不能把农民的宅基地纳入入市范围,符合入市条件的土地不能搞商品房开发;要探索“两项重点机制”,兼顾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人的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机制,保护农民集体和个人权益、保障市场主体愿用、会用入市土地的权益保护机制。

王广华强调

入市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各试点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统筹协调,既要落实牵头任务,又要加强配合;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审慎稳妥推进,又要创新突破;要坚持协同联动,既要聚焦重点任务,又要兼顾全局,确保入市试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骏、副局长裴小霞、泽州县副县长韩建英、利用科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此次视频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