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专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市工信局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重点产业一流创新生态。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工业高质量发展含金量、显示度。11月20日下午,市工信局、市统计局联合举办了全市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专题培训,旨在引导全市工业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规范研发经费入统,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会议特邀请省统计局社科处吴丹宁主任进行专题授课。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学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兴主持会议。本次培训分两批举行,各县(市、区)工信部门班子成员和科长,全市100户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企业在技术创新工作中支持政策不清楚、思想层面不重视、管理机制不健全、经费归集不准确、财务资料不充分,导致研发经费应统未统的情况,吴丹宁主任对R&D经费投入进行了全方位的政策讲解和实务操作培训,并对研发投入的报表设计、报表依据、指标解释和年报中的易错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答疑。

    席学武局长强调,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一要抓住重点企业、新入规企业和年底入规企业,千方百计挖潜,定期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研发经费归集工作。二要抓紧收集印证资料,对影响指标完成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应对。三要提前做好年报准备,紧密对接统计部门,督促企业尽快报送,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协调技术、生产、财务、人力等部门密切配合,按要求做好研发投入财务归集和印证资料完善工作。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属地工信部门开展工作,确保研发费用归集入统工作不出差错。

张志兴局长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会后各企业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并结合本企业实际,统筹安排好今年的研发经费归集入统工作。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工信和统计部门要集中力量,协调配合,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如实归集和报送科技研发数据,并准备相关印证材料。三是加大跟踪指导力度。工信、统计部门要加强相关业务指导,对企业相关人员要帮助辅导到位、释疑解惑到位,确保企业研发统计工作做牢做实。

近年来,全市工业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纳米光机电研发、航天领域超精密加工硬质合金新材料研发等一批重点创新项目顺利实施。2012年以来,重点培育了1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光机电研究院成为全省第一批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