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奋力开创工信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工信国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2-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月18日,全市工信国资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张鹏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席学武作了题为《转型提质蹚新路攻坚克难抓改革奋力开创工信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政府办二级调研员上官东亮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工信国资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工信国资工作,分析研判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席学武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工信国资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国资系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大力实施“八个突出、八个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交上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靓丽答卷。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排全省第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了70%的改革任务,全市工信国资发展实现起好步,开好局,见到新气象

席学武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工信国资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六大战略定位”,对照“八方面重点工作”,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围绕“1188”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晋城特色现代工业体系,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当好“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席学武要求,要把“1188”工作思路变成全系统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聚焦全方位推动工信国资高质量发展这一个主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这一条主线,全力实施八大工程,夯实八个保障

2022年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开展“双线”对标改造。二是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提升新兴产业规模能级,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引导开展“双水平”对标。三是实施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工程,强化工业运行监测调度,持续开展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倍增活动,开展制造业培育壮大专项行动。四是实施转型项目强力支撑工程,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强化项目保障。五是实施工业园区建设提质工程,完善工业园区管理机制,提升工业园区建设水平,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六是实施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工程,抓好5G基站建设,抓好产业数字化,加大研发创新考核力度。七是实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工程,深度推进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持续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加强国资监管。八是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程,提升重点行业能效水平,严控“两高”项目能耗增量,巩固拓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成果。

2022年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全市工信国资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八大保障”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突出政治建设、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强化政策保障、锻造干部队伍、实施台账制清单化工作机制、开展入企包联服务、守好底线红线、营造良好氛围)

泽州县、高平市、开发区、市国投公司围绕2022年工业稳盘托底、工业转型项目、光机电产业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方面分别作交流发言。

张鹏飞指出,全市工信国资过去一年来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要落实好今年工信国资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自加压力、砥砺前行,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更好发挥工业稳盘托底和国有经济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精准调度抓落实,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生产调度是我们抓工业经济的重要手段。今年,工业经济关键在“稳”,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聚焦项目抓落实,市工信局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让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引擎”。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家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再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坚持深化改革抓落实,我市国资国企改革“赶考”和“补考”的任务都很重,需要大家引起高度重视。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处僵治困”、重点企业、谋划调度三方面工作。坚持优化服务抓落实,市场主体培育不足是我们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培育市场主体,就是为晋城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全市工信国资系统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凝聚服务合力。

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工业和国资国企的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工信局(国资委)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工信局、开发区经安部主要负责人,全市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