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7/2020-000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标      题: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晋市交字〔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8-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

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025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

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爱卫办山西省爱卫会和晋城市爱卫会《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晋市爱卫字[2020]4号)要求,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健康环境,切实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环境传播风险,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高度重视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极为严峻,本着对社会公众生命健康负责的精神,组织本科室(单位)扎实开展以健康教育促进、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健康。

(二)切实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各科室(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重点对车站、收费站、出租车、公交车及办公场所、单位家属院等地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开展病媒生物防控消杀,切实保证干净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

(三)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宣教“六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和健康宣传,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和环境意识,自觉清理环境卫生、车辆卫生,确实保证无病媒生物孳生场所。

二、成立工作领导组

成立以局长张海芳组长副局长乔宪民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爱卫工作领导组,爱卫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党办。

三、工作重点及职责分工

(一)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一是大力开展大众宣传,提髙职工防病意识。结合冬春季常见及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开办大讲堂,利用宣传版面、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染病防治知识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二是教育引导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一是保持手卫生勤洗手,二是咳嗽或打喷嚏时捂口鼻,三是避免与呼吸道患者接触,四是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家畜,五是不要随地吐痰。(责任单位人事教育科、局属各单位)

(二)广泛开展城乡公路环境整治。组织各县(端润路)交通路政部门开展以“整治路域环境创建最美公路”为主题的城乡公路环境整治,彻底清理公路沿线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彻底治理公路两侧及边沟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环境病媒传染病的孳生场所。(责任单位:路政处)

(三)广泛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结合春节期间人流密度大,客运东站、出租车、公交场站客流量多的特点,一是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素质二是要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做到管理规范有序,通风设施完备,公示警示及时。三是保持车辆、场所整体环境卫生,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横流。四是要定期开展灭鼠灭蟑灭蝇灭蚊活动,做到制度健全、防制有效、记录完整。 (责任单位:局运管科、后勤中心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客运处)

()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各科室(单位)要开展对本单位办公区域家属楼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规定,遵循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原则,一是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病媒生物栖息地、幼虫孳生地的调查和监测,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案,落实防制措施。二是组织好专业消杀队伍,对公共环境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控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三是动员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环境卫生,堵塞鼠洞,清理室内和庭积水容器藏匿的越冬蚊虫和虫卵。(责任单位:局后勤中心、局属各单位)

)加强重点场所监管。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冬春季传染病流行的高发季节,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地人员聚集,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相关单位要根据《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与卫生监督部门加强联系,共同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责任单位:局运管科、客运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单位)要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今年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将冬春季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防控冬春季传染病最紧迫的任务加以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亲自部署,扎实推进,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推进指导,强化问责问效。市局爱卫领导组,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全部动员、全民参与,确保活动部署好,工作推进好、落实效果好。对活动开展不利、推动措施不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

(三)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汇总报告。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要在强制度、明措施、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于3月5日前报市局党办。

联系电话:0356-2038126

邮    箱:jtjdb3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