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7/2020-000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标      题: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交字〔2020〕102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我局特制定了《交通运输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8日


交通运输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高政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办发[2020]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按照“三对”“六最”要求,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努力实现行政审批集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晋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主要任务

1、做好“立改废释”相关工作。全面清理制约“放管服效”改革、影响交通运输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应立尽立、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应释尽释”,全面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任务,并向社会公示。(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牵头,客运事务中心配合)

2、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创新,统筹结合“两微一端”政务服务功能。推行“千人千面”“千企千面”特色定制服务,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对接到“一部手机三晋通”。(行政审批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3、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管”。加快运用“互联网+监管”体系,基本建立新型综合监管机制,健全与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相对应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坚持对新型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牵头,综合行政执法队及相关科室配合)

4、加快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分散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公路科牵头,规划科、综运科、法规科配合)

5、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环境。积极组织开展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情况自查,探索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规则。加大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和执行合同力度,有效降低执行合同成本。(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6、便利跨境贸易。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银行等相关行业机构合作对接。实行“提前申报”和“通关+物流并联作业”。(行政审批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7、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环境。坚决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不得执行。贯彻落实《山西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清理和纠正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财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8、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年底前,基本实现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综合执法队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各科室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对改革任务要抓深入、抓具体,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政策法规宣传和解读,向企业和群众精准推送,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形成全社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充分畅通沟通渠道,宣传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推广,定期曝光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三)加强督查考评,实施奖优罚劣。配合推进全市域营商环境评价在我局开展,适时开展营商环境自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以评促优、以评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