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0-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

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晋交农路发〔2022〕299号)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已有成效的


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重点突破”总思路,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高效信息沟通联络机制,落实落细专项整治行动,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

长:张海芳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晋霞    市交通运输局三级调研员

        席路虎    市督导组组长

员:张    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科负责人

            市交通建设中心负责人

陈志刚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小伟    泽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姬国强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原怀庆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苏红岗    陵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燕建雷    沁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焦飞燕    市督导组成员

三、时间安排

本次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时间为8月11日-8月25日,为期15天。

四、工作内容

    本次行动针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日常管养、旅游公路咨询指导意见执行、防汛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一)加强农村公路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排查近三年建成路段工程实体质量,重点核检设计单位出具的工程符合性评价意见、建设过程中质量缺陷返工整改情况、查看隐蔽性工程影像资料,严格进行工程质量鉴定,消除质量隐患。二是排查在建农村公路项目安全管理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细化管理措施,扎实排查消除隐患,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排查在建农村公路项目高填深挖路段、深基坑、桥梁、隧道、涵通道和隐蔽工程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规定,认真执行安全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四是排查农村公路施工临时用电、高空作业、桥梁架设、机械操作、工人驻地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五是排查农村公路灾毁路段,认真评估汛期雨季施工作业现场、生活驻地设置点,针对性地制定防讯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坚决防止灾害发生六是核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项目设计咨询监督指导意见执行情况,并按照意见修改完善初步设计,确保设计科学合理。

    (二)加强农村公路通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处置病害和完善安全防护设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二是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大下坡等事故多发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路段日常巡查和监测,提前设置防护设施和绕行线路指示牌,夜间要增设反光标和警示灯,严防事故发生。三是加强桥梁、隧道、涵通道,防排水及交安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混合交通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公路平交路口等路侧险要路段,按要求增设信号灯、减速带、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五、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县级全面自查、市级督导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与县督导组联合成立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任务和排查重点,对县域内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上报市局公路科。

(二)市交通运输局与市督导组联合成立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盯紧重点环节、突出重点部位,督促指导各县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六、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深刻汲取以往公路工程建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整改,切实消除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方案要求,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切实将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整治效果。要按照“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的工作要求,规范隐患排查标准,采取清单化、图表化等方式,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三)强化应急值守。要加值班值守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特别是要针对公路工程建设突发事件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要加强与国土、气象、水利、新闻机构等部门联系,及时收发预警信息,准确发布公路抢通保通有关信息,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四)强化信息报送。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于8月29日前将农村公路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上报市局公路科,并于每16:00前报送排查整治清单(后附)。

    

    联系人:朱文凯

话:0356-2025862

箱:jcjtjshb@163.com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2日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8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