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市交字〔2022102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为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

   (二)规范发布政府部门公开年度报告。规范编制发布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度报告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三)持续完善政务公开目录。结合我局工作职责,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发布权威疫情信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强化惠企政策供给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客运行业纾困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三、优化政策解读及咨询服务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涉及我局的领导信息留言办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做好留言答复。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着力提升重要政务信息传播效果。

   (二)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网站运维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二)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要求。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避免因公开不当引发舆情风险。

   五、强化公开工作指导监督

  (一)充分发挥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局领导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调度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业务科室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平台建设、常态化监测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开展“回头看”,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督促整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