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查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

关于做好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查

自查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为了更好的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认真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对照《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查事项任务分解清单》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梳理,细化工作举措,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整改任务取得实效,现将开展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法治部门建设工作对照《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晋城市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任务指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强化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研究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问题。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从执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及时建立工作清单制度,制定了《晋城市交通运输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印发了2021年全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2021年法治重点工作;三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重要文件制定、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事项决策中严格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各项法定程序,最大限度防控决策风险,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单位法律顾问作用,严把法律关口,让法律顾问深入参与到风险防控、矛盾化解等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年终述职必述法,将述法与述职同步推进,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及法治素养

(二)加大法治教育,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一是党组中心组学法。今年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法治专题学习、举办《宪法》《刑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知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邀请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张柱庭教授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7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由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三是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学法守法示范作用。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的调研,指导各县(市)做好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制定《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依托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禁毒宣传日等节点,先后240余次组织1000余人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三)落实整改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一是出台整改实施方案。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晋市法治办[2020]24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出台了整改实施方案,将其中存在的6项问题及整改措施明确到具体科室,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晋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制定“三定规定”并挂牌,核定事业编制99名,实有87人(市政府任命队长1名,原城市客运处划转6人,原运管局划转24人,原路政处划转9人,原海事处划转4人,原质监站划转5人,城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划转22人,城区路政管理所划转11人,城区海事处划转1人,公路局晋城分局划转4人),全部人员完成划转上编手续,男48人,女39人,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干部86人,聘干1人。2020年6月正式组建运行。三是加大执法装备投入。面对执法人员服装不统一,设备老旧,资金不足情况下,增加执法服装12套,购置7台执法车辆等。截止目前装备执法记录仪117台、对讲机22台、指挥棒20个、强光手电筒20个,反光背心40件,肩帽灯50个,手套50副、移动硬盘7个。实现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全覆盖,满足一线执法人员工作需求。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一是圆满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从2019年起分两批将65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同时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宣讲解读相关政策,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研究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针对兰花物流园区、运盛物流公司提出“网络货运缺乏地方政策支持”的问题,及时出台了《支持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的若干措施》,推进网络货运健康发展。目前,已引进网络货运企业5家三是积极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今年共接到热线417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100%,未出现超期。

(五)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专门对此专项整治行动作出批示,要求抓实抓细,务求实效。市交通运输局靠前指挥,全力推动。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向基层延伸。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层层动员部署,瞄准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管理粗放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了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队伍轮训等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派出督导组3个,集中开展督导2次,检查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客运站场、运输企业、物流集散地、基层执法机构50多个,实现了精准发力、靶向施治。二是坚持开门整治、直面问题,专项整治向改上发力。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执法机构先后走访企业100余家,座谈访谈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经过梳理汇总,最终明确了我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2项。我们立足当下改、根上治、长远立,对所有问题实施台账化管理。经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努力,现已完成22项整改任务,整改率达100%,执法风纪得到切实改善。三是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为本,专项整治向实处落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严格执法与温情服务相结合,缩小自由裁量,做到“同案同罚同标准,以最低线处罚”。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大力倡导柔性执法,鲜明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引(试行)》和《交通运输执法包容免罚清单》。当前,专项整治行动已经进入总结提升整改阶段,经过近半年努力,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高、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存在的问题

1.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与交通运输工作结合力度不够,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

2.综合执法改革还须进一步完善。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经成立,人员配备已经到位,三定方案已经下发,目前正常开展执法工作;各县(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推进力度不够,执法队伍组建不到位,执法工作还处于过度时期,不能有效的开展执法衔接工作。

3、执法人员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的执法文书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体现出我们的执法人员基本功不扎实,文书填写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完整,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和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入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执行。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再对标,围绕依法治市新目标再聚焦,始终保持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要求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建设,全力以赴抓落实,依法行政保实效

2.抓好培训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树牢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案件质量聚焦综合执法改革中的主要问题,坚持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盯紧人员划转到位、执法装备到位、完善制度建设、案件数量破百、案件领域破零的关键任务,扛起执法办案的主业主责,牢固树立以办案质量衡量工作成效的理念,强化违法案件查处。

4.压实部门职责,强化协作合力。明确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业监管各方职责建立良好的协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监督抽检合作机制、执法监督机制,共同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监管与执法无缝对接,提升案件查处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交出一份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满意答卷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