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2-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以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局驻村帮扶工作,结合我局驻村帮扶工作和新庄村实际,特制定2023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做好产业就业帮扶,因地制宜探究多种路径和模式,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建设,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

(一)局主要领导到村调研指导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督导工作,监测户帮扶责任人到村入户进行帮扶指导不少于4次。加强对驻村工作队伍的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责任。监督落实驻村干部“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和各项驻村工作制度。驻村工作队要协助市局和村两委制定好村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推动政策落实,提升帮扶实效。要结合科技部门的工作特色和具体实际,积极协调农业产业政策支持和农村科技特派员、技术专家到村服务指导,因地制宜引导新庄村产业发展建设,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协调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驻村消费帮扶,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狠抓村级特色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一是千方百计推进实施连翘产业化项目。利用新庄村5000余亩林地,开展野生连翘抚育200亩,在抚育可行即可扩大抚育规模;积极推广对新庄村梯田地埂连翘种植,既可保持水土,又可增加农户收入,还不占用耕地实现一次收入多种收益;同时积极引进和建设连翘基地及深加工技术,实现资源产业化,达到强村富民。二是改造传统粮食种植作物及老旧果树。引进香甜糯等优良玉米品种培优试种,尝试开发玉米面条等初加工产品。结合新庄果树资源丰富但树龄品种老化退化等实际,积极引进梨树新优品种实施梨树更新改造,引进梅杏品种与原有杏树嫁接,引进新疆8518纸皮核桃进行品种对新庄村原月100余亩及山坡1500余颗核桃树更新改造,增加果实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一直增效。三是依托丈河康养旅游沿线优势和本村资源优势,扶持开发民宿、庭院经济、采摘园、红色旅游等项目,争取项目投资,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支持村委对原村委办公地点旧房修建改造,为新庄村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提供用房。

(三)积极开展驻村帮扶行动,会同村干部逐户走访摸排,开展好对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稳定情况等问题的排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因户因人施策,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基本情况、技能培训意愿和务工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动态跟踪,用好以工代赈、公益岗位等措施,帮助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及时掌握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帮助有外出打工意愿的村民务工就业,更好的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促进村民稳定增收。

(四)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建、法治、生态、文化、精神文明、疫情防控等工作。特别是要帮助村集体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已脱贫群众发展符合市场需求和有自身资源条件的产业,动员已脱贫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治理提升,建设和谐美丽新庄。

三、保障措施

(一)局领导班子要把驻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经常深入驻村指导、协调,积极为村民办实事。驻村工作要围绕“指导、帮助、协调、督促”开展工作,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村党支部在村各项事业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指导村委会依法开展自治,处理好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关于乡村振兴各项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三)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村情、民情动态。依据新庄村的发展优势、潜力与存在主要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四)不断加强与村两委的团结协作、沟通。要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与支村两委村两委扭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

(五)帮助化解地方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