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1-001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发〔2021〕5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了积极应对“三夏”期间农机生产的特殊性和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小麦机收会战正常进行,根据晋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1日


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应对“三夏”小麦机收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预防、减少、遏制小麦机收突发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特殊情况下的机具组织调配工作,提高紧急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特制定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晋城市辖区内麦收期间,遭遇突发事件时,作为指令性应急预防和应对工作。

1.3工作原则

按照“提前安排、预防为主、部门联动”的总要求,做好预防、预测、预警、预报工作。坚持“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配合、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树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采取“由南向北、梯次推进”的机收顺序,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确保小麦收获顺利安全进行,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或影响。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1)成立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部设在晋城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全面负责全市“三夏”机收会战应

急工作。

总 指 挥: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

副总指挥: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分管副主任及各位副主任

成    员:各县(市、区)农机中心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市农机生产指导科)、农机安全生产组(市农机安全科),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2)成立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服务大队

从各县(市、区)抽调机车性能完好、机主责任感强、机手操作水平高的联合收割机组成立应急机收服务大队,队长由各县(市、区)农机中心主任兼任。同时,各县(市、区)抽调机械为当地应急机收服务队。对所抽调机械必须通知到机主,并颁发跨区作业证,进行登记备案。

(3)应急指挥系统各部门主要职责

1.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应急指挥部的日常运行,根据各县(市、区)农机部门上报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对小麦机收会战工作的指示;指导监督应急工作、协调解决应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要时请求市应急部门,协调公安、交通、消防、疾控、气象、石油等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2.办公室主要职责:根据指挥部的决定具体安排实施工作

方案;掌握收集全市麦收进度、联合收割机分布及供需信息,向有关部门和指挥部及时上报;根据机收信息随时调整联合收割机分配方案;根据指挥部要求组织好应急机收服务大队开展联合收割机机收作业。

3.应急处置

3.1信息报告及应急处置情形

事件(事故)发生后,相关单位应立即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信息。信息报告分文字报告和电话快报两种方式,事故信息报告过程中,来不及形成文字的,可用电话口头上报,30分钟内再呈送文字报告,来不及呈送详细报告的,可先作简要报告,然后根据事态的发展和处理情况,随时续报,直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对于上级部门催要的和要求核实的信息,应当在30分钟内有效回应。

根据我市的地理环境和小麦种植特点,夏收期间可能遇到以下八种情况:

1.发生机械作业事故。

2.发生拦截、扣留机车事件。

3.发生作业纠纷。

4.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造成联合收割机不能进地作业。

5.大风天气造成麦田大面积倒伏。  6.联合收割机不足、分布严重不均影响麦收进度。  7.油料供应不能满足作业需求,影响联合收割机作业。

8.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农机跨区作业。3.2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可能遇到的八种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应急处置措施。

第一种情况(机械作业事故处置)

1.发生的农机道路交通事故,机手要迅速上报所在辖区的公安交警部门,并要保全事故现场,如实向事故勘验人员提供相关信息。

2.发生在田间地头和场院的农机作业事故,要保护好事故现场,速报当地农业执法部门或乡镇政府处置。有严重人员伤亡的,要就近送当地医院或求助“120”急救。

3.参加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要随车必备消防灭火设备,一旦作业过程中发生火情,要立即采取措施并迅速拨打“119”求救。

第二种情况(拦截、扣留机车事件的发生)

1.对随意上路拦截、扣留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要迅速报告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部门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2.对砸抢机车、敲诈机手的“车匪路霸”,要及时上报“110”公安机关求助,由公安机关及时严厉打击,依法惩处。

第三种情况(发生作业纠纷)

1.对联合收割机作业过程中出现的作业面积、机收价格和作业收费纠纷,机手要通过农机服务组织协同当地村委和乡(镇)政府协调解决。

2.当地政府要果断采取措施制止因作业纠纷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对恶意刁难机手,故意扰乱麦收秩序者,要报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第四种情况(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造成联合收割机不能进地作业)

1.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和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天气变化趋势,抓住降雨间歇,组织机械适时抢收。  2.加大联合收割机的组织调度力度,及时根据天气、土壤情况开展收获,做到具备收获条件一块,抢收一块。  3.紧急启动应急服务大队,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加快抢收速度。

第五种情况(大风天气造成麦田大面积倒伏)

1.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受灾情况。

2.迅速组织联合收割机向受灾地区集结,抢先收割倒伏麦田,将损失降到最低。    3.组织人员人工收割倒伏严重、联合收割机不能作业的麦田,紧急启用部分脱粒机配合开展小麦脱粒。 第六种情况(联合收割机不足,分布严重不均影响麦收进度)  1.通过农机信息网、微信群、智慧农机手机APP等信息手段多渠道紧急发布联合收割机空缺、引进、调配信息。

2.积极有序引进河南、运城、临汾周边省市机车支援晋城麦收。

3.按照“由南向北、梯次推进”的机收顺序,加大县(市、区)、乡镇、村之间联合收割机的组织调配力度,引导联合收割机合理流动,做好后勤服务。

4.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机收作业接待服务站要搞好机车接待和机车调配工作。

第七种情况(油料供应不能满足作业需求,影响联合收割机作业)  

1.麦收期间,如遇柴油供应紧张,农机、石油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互通信息。

2.紧急情况下,石油部门可凭农机部门出具的农机作业介绍信或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的行驶证、跨区作业证予以供货,并采取明确加油保供点、保供时间、保供数量等措施稳定作业秩序。

第八种情况(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农机跨区作业)

1.县(市、区)指挥部应及时请示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并协助进行处置;若不能及时处置,应报告市指挥部,市、县两级指挥部联动,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统一指挥和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机跨区作业工作。

2.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联合收割机数量严重不足问题时,按“第六种情况”应急措施处置。

3.3应急工作程序

1.县(市、区)农机中心根据机收期间实际情况,向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应急指挥部提出启动应急响应的请示。

2.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应急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

3.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和处置措施,服从上级统一指挥和部署安排。必要时,应请示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协调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消防、疾控、气象、石油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应工作。

4、善后处置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小麦机收会战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突发事件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灾人员,保证社会稳定,确保小麦收获顺利按时完成。

5.应急保障

5.1信息保障

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建立小麦机收会战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系统,通过农机信息网、微信群、智慧农机收集APP等信息手段,和相关农机单位、农机户保持联络畅通。

5.2技术保障

市、县两级农机管理部门设立农业机械专家信息库,根据事件情况及时召请相关专家分析突发事件情况,提出抢险救援技术措施意见,制定救援方案。

5.3经费保障

各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要把小麦机收会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小麦机收会战期间突发各类事件的资金需求。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资金,首先由事件责任单位(个人)和承保机构承担,事件单位(个人)暂时无力承担的,由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6.附则

6.1预案管理与更新

该预案一般情况三年修订一次,当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发生变化时,或执行过程中发现重大缺陷时,应及时修订。

6.2预案制定与解释

该预案由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制定并解释。

6.3预案实施

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7.附录

1.小麦机收会战组织机构图

2.小麦机收会战应急联系方式



附录2

小麦机收会战应急联系方式

县别

值班电话

站长姓名

联系电话

市局

0356-6995607


0356-6995331

王毓华

13935662282

城区

0356-2329656

李向国

13111168689

泽州

0356-2299531

崔建兵

13835648871

高平

0356-6902019

王民中

15534632121

阳城

0356-4222358

王国兵

13835693400

陵川

0356-6203440

王红艳

13835655551

沁水

0356-7068123

韩永刚

13753606860


相关解读:

《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