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赶紧动手!麦田杂草防起来!

发布日期: 2024-02-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晋城市2024年麦田杂草发生趋势预报。

一、发生趋势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麦田杂草也开始萌发和生长。根据各地调查监测,结合麦田杂草发生规律和气候趋势预测综合分析,预计春季我市麦田杂草总体为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发生程度接近上年,发生面积35万亩左右。

二、预测依据

1.杂草基数

近期据各监测点调查,麦田杂草密度与上年基本持平,麦田杂草密度10~40株/㎡,重发地块可达100株/㎡。我市麦田阔叶类杂草以播娘蒿、麦家公、荠菜为主,禾本科杂草以雀麦为主。

2.气象条件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4年春季全市降水量在52~57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偏少5成左右;春季平均气温在11.4~15.1℃之间,比历年同期偏高2℃左右。春季降雨偏少不利于麦田杂草的萌发和生长,一定程度可降低杂草发生基数,减轻防除难度。

3.其他因素

近年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域作业,造成节节麦、雀麦、野燕麦等恶性杂草的远距离传播扩散,同时农户对麦田除草重视程度不够,此类杂草的繁殖力强、适生性高,导致麦田杂草种群结构日趋复杂,后期防除困难,未进行有效防治的地块将增加翌年的杂草基数。

三、防除建议

要抓住返青至拔节前麦田杂草防除的关键时期,及时开展防除,压低杂草种群数量,促进麦苗返青复壮。

1.农业防治

结合春季田间管理开展中耕除草,人工拔除节节麦、雀麦等禾本科恶性杂草,压低种群数量,减少扩散传播。

2.化学防除

(1)科学选用除草剂。播娘蒿、婆婆纳、荠菜、麦家公、猪秧秧等阔叶类杂草的防除,每亩可选用200g/L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67mL,或4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4~5g,或50g/L双氟磺草胺悬浮剂5~6mL,或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1.2~2g,茎叶喷雾处理。节节麦的防除,每亩用30g/L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20~35mL加助剂配合使用,茎叶喷雾处理;雀麦的防除,每亩可选用8%啶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7.5~12.5mL,或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3~4g;野燕麦的防除,每亩可选用69g/L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40~50mL,或15%炔草酯水乳剂20~30mL,茎叶喷雾处理。阔叶类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发麦田,可选用以上对应药剂混合使用,或选用兼防两类杂草的混剂进行防除。

(2)适时开展化学防除。施药时期要掌握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前,杂草3~5叶期进行,确保防除效果;在小麦拔节开始后,严禁开展化学防除,避免药害的产生。

(3)其他注意事项。喷雾防治时应注意以下六点。

一是选择无风或微风的晴天,气温稳定在10℃以上,一般在上午10:00后,下午5:00前喷药。

二是在浇返青水后或雨后土壤水分充足时进行施药,除草效果最佳,土壤干燥时要适当增加用水量。

三是做到三不喷,即有露水不喷,阴雨天不喷,风大不喷;喷雾时要喷细、喷匀,要防止重喷、漏喷,防止飘移到麦田周围其他作物上产生药害。

四是除草剂使用要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要求,禁止使用长残留除草剂;化学类除草剂在小麦整生长周期只允许使用一次,严格禁止二次喷施。

五是注意麦田杂草对除草剂的耐药性,长期使用苯磺隆除草剂的麦区,杂草种群已产生高倍抗药性,须避免使用。

六是若发生药害,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吲哚丁酸、赤霉酸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