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4年全省农机化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3-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3月20日,全省农机化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省农机发展中心主任冯京民讲话,副主任王五明、张建中、郝晓莉分别就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培训。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农机部门克服麦收前期“烂场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艺模式多样化等不利影响,有效应对,扎实作为,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80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1%,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建设农业强国对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的要求,稳妥实施农机惠农政策,着力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强化农业全产业链农机作业服务,加强农机应急救灾减灾能力建设,拓展优化农机应用场景,全力推动农机化全程全面发展,为稳粮保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常态化强有力机械化支撑。2024年,全省农机总动力突破184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7%。

会议强调,2024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1.要稳妥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资金管控,突出报废更新,力争补贴3.7万农户购置4.76万台套机具以上。

2.要有力支撑保障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加快高性能播种机推广,提升农机精准作业质量水平,全力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3.要统筹抓好重要农时农机作业管理服务,突出协调调度,注重服务保障,强化应急救灾。

4.要大力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发展,深入推进“2+7”主要农作物和设施农业、林果业、畜牧业、农产品初加工等特优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扎实推进机械化有机旱作机艺融合。

5.要深入推进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加快适用农机装备研发推广,持续改善丘陵山区农机作业通行条件。

6.要持续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进一步优化目录清单,加快急需适用机具研制、熟化和应用。

7.要着力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大力培育平急两用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强化农机手培训。

8.要全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精心组织重要农时季节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强化农机试验鉴定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农机部门要加强上下协作联动,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见效。要坚持政治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农机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三农”政策理论和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农机干部队伍。要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求,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意识,从严落实农机化项目监管和项目绩效考核管理责任。要做实基础工作,强化农机化统计报送工作,做好农机化目标任务指标和责任分解,加强农机化惠民政策、发展成效和先进典型宣传。

会上,长治市屯留区、古县、翼城县、山阴县、阳城县、运城市盐湖区等6个县级农机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清徐县等9个县级农机部门作了书面交流。

各市农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农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省农机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