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类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张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紧盯根治欠薪目标,行动迅速,扎实工作,措施有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一周年宣传月活动,我局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宣传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期间我局通过电视台“局长讲法”栏目,专题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要求和内容,还安排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和建设项目工地召开座谈会,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通过投诉接待窗口、电话直接解答劳动者或用人单位问题,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增强广大劳动者合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共向劳动者发放资料共计16000余份。

二、主动排查,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建设领域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每次检查都制定了实施方案,把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发现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及早介入,督促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下半年,我单位将继续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重点对建设领域用人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细节上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实名制管理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预防和减少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

三、部门联动,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合力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住建、交通、水务、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形成监管合力。在工作中,各行业部门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互通建设项目信息,共同研究疑难问题的解决措施,推进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深入开展。发改委、审批局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监管,财政局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资金监管,及时分账拨付财政资金,防止发生新的拖欠。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部门不断加强对建设市场秩序的监管,打击违法分包、挂靠承包等行为,督促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实施源头治理。

四、畅通渠道,依法快速处理欠薪线索

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均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对每一个线索都会安排专人跟踪核实,快速处理。我局会不定期主动与信访部门联系,对所有涉及拖欠工资的线索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查、快处”,妥善解决了涉及拖欠工资问题的信访案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我局经常联系司法局、劳动仲裁等部门联合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对一些特殊欠薪案件分析研究解决措施。对出现的一些建设项目欠薪线索,各行业部门都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发力,加快处理进度,加大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根治欠薪目标,在“预防、处置、惩戒”方面持续发力,从思想上、标准上、落实上从严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有效有力的落实各项制度,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感谢您对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姜鹏

联系电话:13653568018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