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赵天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银共建“技能社会+信用社会”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8年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来,累计培训26.55万人,新增技能人才16.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8万人,为全市发展提供了坚强技能人才支撑。现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3.1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3.1%;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2.95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0.05%,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您在议案中对政银共建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结合目前工作实际,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对所提建议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采纳,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政银合作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市金融办正在加紧推进普惠金融场景建设,2021年已完成普惠金融平台各类端口开发以及信用风控模型、信用检测模型的开发。普惠金融场景旨在通过对接企业和政府信用、发展等各类数据,实现信息共享,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现阶段在数据获取方面遇到较大困难,例如税务、电力等部门数据需向省级单位申请使用,部分单位无法提供实时数据,部分单位基础信息建设落后,不具备以接口方式提供数据的条件等。下一步,会加强同人社等部门对接,将劳动力建档立卡数据、培训人员数据、持证人员数据等数据纳入普惠金融场景建设,推动各类数据依托普惠金融平台与金融机构共享。

二、政银合作建立培训共建平台。人社部门建有“智慧人社”培训平台,形成了技能培训、技能评价、劳务派遣、劳务输出、人力资源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培训就业闭环服务。下一步还将综合运用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就业平台、失业保险系统平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了解掌握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意愿,精准掌握个人信息,形成全社会培训就业数据信息库,精准组织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托底保障等工作。针对您提出的金融课程相关内容,人社部门将会与金融部门深入研讨,将金融常识、法律常识、安全常识等内容作为公共课程融入技能培训课程体系,方便有金融需求的培训者及时和金融部门对接。

三、政银合作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为给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人社部门和金融部门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十三五”期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44万元,扶持创业者1875户,创业带动就业8172人。2021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46万元,扶持创业者1197户,带动就业5914人,取得显著社会成效。今年5月新申请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500万元,并增加了2家经办银行,着力为创业者提供更好服务。近年来,我市连续举办创业大赛、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创业对接会,邀请投资人、金融机构、创业导师担任评委或嘉宾,有效促进了项目和人才、资本对接。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成果展示、创投对接和创业访学等系列创业服务活动,大力营造全市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帮助创业创新人才实现事业腾飞的个人梦想,共同为建设美丽富裕新晋城做出更大贡献。

四、政银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我市是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早在2016年就成立“市创业型城市领导组”,建立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1年为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均定期召开会议、出台政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

感谢您对人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赵志义

承 办 人:王罡

联系电话:13363569289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