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2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通知,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协调碰头会,各负责人汇报了一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党组负责领导对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反映一个单位的工作情况,是一个单位接受社会监督,也是对外宣传的平台。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在不违反保密政策的同时加大市人防办对外宣传,我办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按照人防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明确职责分工,把此项工作作为对外宣传晋城人防办的窗口,并作为人防宣传教育的有力抓手,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进一步了解人防、支持人防,提高防护思想,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由副主任肖海清担任,副组长由刘少峰担任,组员由张小芳、侯俊福、王京婧、闫正操、张静、李霞、刘海燕、张真、李德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对单位需要进行信息公开的事宜进行及时收集、归纳、整理,由办主任审核批准,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公开。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等制度,责任到人,工作到人,促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8年所办理的审批项目、收费,无一违规减免和人为投诉。

三是注重保密管理。人防办受市人民政府和晋城军分区双重领导,相关工作保密性要求高,我办对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按照“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由科室负责人把好第一道关,分管领导严格审查,在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保密审查的标准流程为:信息填报—信息初审—信息复审—信息复效—信息公开的五步骤进行,不得转载、发布未经审批内容。2018年,全办无一例因政务公开而出现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通知》的要求,我办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包括信息的索引、名称、公开形式、产生日期等内容。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信息29条,其中公开年报1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5条,其它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公开政务信息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分类等内容。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不涉及我办具体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未接收到网上咨询,政务大厅人防办窗口接受办事单位咨询30余次,咨询内容都是关于审批项目流程和时限的,我办窗口工作人员都耐心的做了详细解答。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办没有投诉和复议情况。也未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支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不少工作,探索了一些工作方法和具体实施办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报送信息质量不高,内容不全;

二是报送政府信息数量偏少,单位动态不能及时公开;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不强,信息不能及时更新;

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加以改进,具体措施:

一是改革创新,健全公开机制。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改革创新、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精心组织实施,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信访投诉制度,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不断拓展信息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拓宽渠道,增大信息公开。充分开发利用信息时代的媒体多样性,下一步“试水”微信、头条、网络电视等多媒体联动作用上有所创新,增设政务热线、阳光电话咨询等形式,拓宽与群众的交流面,从而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创新政务信息的公开面。

三是强化监督,提升信息质量。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进一步强化事前依法公开,事中监督检查,事后评议考核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2019年,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贯彻晋城市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部署,改变作风、转变思想、主动作为、创新发展,进一步对办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及时提供发布,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行。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