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构建“涉老”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发布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使养老诈骗乱象得到根本有效治理,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对违法违规问题持续开展整治规范,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抓深抓实,从事前规范、事中监管、事后督导三个层面努力构建起“涉老”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事前规范方面,市局注重在规范、指导、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线索摸排核查、规范线索核查分类处置、组织开展行政约谈、防诈普法宣传、发布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规范“涉老”主体经营行为、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维护老年和合法权益。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宣传动员,近期,我局在东吕匠社区、蓝九天大药房开展“严厉打击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行为”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和老年防诈手册等资料,向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详细讲解选购保健品的注意事项,并提醒老年人警惕会议、讲座、网络等形式的推销陷阱。现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余份。12315投诉举报中心未收到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相关线索。

事中监管方面,突出以“四个最严”标准对其实施最严格监管,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对不同“涉老”主体进行分类处理,在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决定后,涉及食品或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依照有关规定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注重向外部借力,通过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事后督导方面,将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与信用分类管理相结合,对有失信行为、有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以及经营服务异常、投诉举报多的“涉老”主体,依法依规实行信用约束。7月26日,市局对阳城县市场监管局养老诈骗工作进行督查,现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全面掌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短板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指导意见,督促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涉老”重点案件、线索问题的跟踪督导,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