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 “三策联动”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 2022-10-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重点针对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违规经营等问题隐患,开展线索摸排、防范宣传和打击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强化,确保工作落实有保障 

强化组织机构。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建鸿任组长,由双反、广告、信用、执法协调、消保、食品生产、食品流通、12315投诉举报中心、综合执法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均对应成立领导小组,真正做到力量充足、人员到位。

强化制度先行。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强调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要求,推动行动落地。

强化部门联动。涉老领域涉及面宽,对线索摸排难度大,且经营者反调查能力强,参与人员多。我市城区、阳城县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深挖线索,固定证据,开展全面调查,确保快速高效处置。

三注重,确保舆论引导有效果

注重精准宣传。通过官方网站、新媒体、社会宣传载体等不同渠道,采取新闻报道、短视频、图文解说、海报、传单、宣传展板等不同形式,结合老年人受众特点,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实现广度、深度传播。广泛宣传全系统开展专项行动建章立制、进展情况、经验做法等,营造良好整治氛围。累计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81次,印制《老年防诈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海报1000份,制作电子宣传片3部,在各类媒体宣传工作信息25篇。

注重消费维权。确保12315热线24小时畅通,对涉及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内的养老诈骗投诉举报及时进行登记、分送、督促、催办、核查、现场处置、快速反馈。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开始,共受理投诉举报16件,均在规定时间完成现场核查,并按时回复举报人。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我局官网向社会发布涉老“食品”“保健品”消费警示,市局在太行日报发布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发布审查提示,市消费者协会开展“科学理性消费 预防老年人消费欺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局组织开展以“守护爸妈的养老钱”为主题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注重靶向引导。为增强宣传效果,市场监管部门把住老年消费群体和经营者两个关键环节。对老年消费群体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的科普宣传,讲解“排毒养生”“免费赠送”等常见的诈骗形式和套路,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对食品保健品经营主体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三到位,确保监管执法有力度

案件查办到位。市局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对12315举报、上级交办和其他部门转办的各类线索的核查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建立线索台账,确保做到条条抓落实,件件有回音。截止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线索25条,20条已完成核查,5条还在进行后续处理。今年以来,依法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立案8起,已结案6起,罚款22.829万元,其余案件还在办理中。 

食品监管到位。加强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环节整治规范,加大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有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有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等广告的违法行为以及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功效、作用等违法行为。累计检查食品销售主体810户次,其中保健食品销售者140户次,责令改正73户,对相关经营主体采取提醒告诫、约谈32家次。

信用惩戒到位。突出以“四个最严”标准对其实施最严格监管,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对不同“涉老”主体进行分类处理,在作出行政处罚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发挥震慑作用,严格落实信用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