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7-1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有效遏制针对老年人群体违法营销顽疾,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核心,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手段,对老年人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扎实做好养老防诈宣传教育,形成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市局先后通过局政务网站、今日头条等媒介发布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有关会议精神,公布举报电话,在凤展时光里、月星商业广场等大型商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太行日报、晋城在线、晋城新闻网发布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线索的公告,沁水县市场监管局在沁水电视台发布《关于向全县人民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线索的通告》,公开向社会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线索。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查力度,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市局在山西皇城相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打击整治涉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企业座谈会,向企业宣贯了保健食品生产、标签标注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诚信经营。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45人次、执法车辆99车次,检查食品销售主体810户次,其中保健食品销售者140户次,责令改正73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是扎实开展广告监管。加强养老服务等领域广告专项监测,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紧盯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重点媒体和互联网广告发布渠道,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养老服务领域违法广告重点关注。线上依托国家局、省局网监平台,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专项监测,重点监测保健食品发布量大、违规率高的区域和媒体,增强发现虚假违法广告的敏感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线下加大对违法广告巡查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大型超市和重点街区户外广告、店堂广告、印刷品及LED电子广告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定点监测等方式,遏制虚假违法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的发布,有效净化广告市场。截止目前,执法人员检查广告经营主体81家,监测互联网类、传统媒体类广告2100多条次。

四是突出做好线索摸排。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所反映出来的营销模式、经营特点及乱象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认真梳理重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市局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对12315举报、上级交办和其他部门转办的各类线索的核查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做到条条抓落实,件件有回音。截止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线索15条,目前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