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机制提升食品生产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 2020-07-23 发布机构:

    今年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第一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生产企业监管、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以考核促提升,压责任抓落实,促进食品生产经营监管。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从17个方面对食品生产监管全年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明确部门的监管职责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制定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省、市各项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业务工作和综治工作、法治建设、文明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多方面共30余项考核资料和工作台账,受到了省局的好评。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打破常规监管方式,采取日常监管、督查检查、市县联合检查、企业自查等多种形式,强化食品生产进货查验、生产过程管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帮促企业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食品生产管理水平。
  三是推行清单管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三个清单”管理,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督促各单位如期进行整改。目前,已对全市13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427个问题和128家食品小作坊的290个问题实施清单管理。
  四是推进监管信息公示。市局为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免费发放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由市局统一制作,整合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日常监督检查记录、企业食品安全生产承诺书、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公示、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目前,181家企业已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按要求在生产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公示,便于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