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A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违建经营用房监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按照《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我局主要负责进一步加强对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查处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我积极推进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我局第一时间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单位,认真开展学习培训,领会通知精神,严格贯彻执行,确保履职到位。各县区局结合辖区具体情况,开展了宣教活动和排查整治等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我局将建筑材料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和涉及消防的相关生产企业作为监管重点,开展了广泛摸底排查。目前,我市获证企业中共有建筑材料生产企业10家(其中,水泥生产企业9家、钢筋材料生产企业1家)。其他相关生产企业共有14家(其中,彩钢板生产企业10家、保温材料生产企业4家)。

三是强化抽检、提升质量。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建材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去年,市级监督抽查36批次,组织县级抽查66批次,配合省级抽查45批次。省、市、县合计抽检水泥、板材、陶瓷砖、铝合金、夹芯板及其他装饰装修材料等产品达147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结案8起,罚没款2万余元。今年,该局将建筑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继续作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内容,列入了2021年度抽检计划。目前,正在逐步推进中。

同时,对利用农村自建房从事经营活动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我局将依法进行查处。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方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李先锁

承 办 人:尚红明

联系电话:2055769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