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询问调查全记录  依法行政再延伸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询问调查全记录  依法行政再延伸

2021年,晋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一室两规”为延伸,深入推进《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落地生效,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全过程记录,为全市市场监管“大数据”提供了关键模块。

“一室”即案件询问室建设。今年5月,该队结合执法办案实际,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基础上,针对案件询问中音像证据采集难题,以设置专门询问室,音像采集为突破口,着力完善了全过程记录关键一步,实现闭环管理。

“两规”即《案件询问室使用管理规定》和《行政执法用语规范》。“两规”从制度、流程、规范三管齐下,细致规定了执法人员询问准备、环节管控、程序要求,切实履行了行政相对人权利保障和义务告知,确保询问记录的全面标准化操作。

通过“一室两规”标准化、模块化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出晋城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大数据”升级改造过程中,该队一方面狠抓依法行政“数据化”,一方面力推执法办案“系统化”,已然形成了“大数据”下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的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