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城区今年首笔大额知识产权贷签约成功

发布日期: 2022-07-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城区今年首笔大额知识产权贷签约成功

2022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服务推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更好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市场主体倍增增注金融活水。7月19日,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利用2件专利与中国银行晋城市分行成功签约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这标志着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据了解,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机装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煤机装备研发近二十年。此前,在走访调研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公司急需融资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作为,践行“服务是海”理念,多次与银行对接,了解其开展业务,搭建平台,主要领导带队抓好跟踪服务,及时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促成银企签订专利权质押贷款协议。

自城区市场监管局将“铺平引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以来,城区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一是强化宣传,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晓率。到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实地宣讲政策,梳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流程,向30余家企业推送相关政策文件,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强化合作,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合力。与城区民营经济局、城区发改局联合下发《晋城市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通过优化行动措施、创新信贷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三方面主要举措,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强化调研,梳理企业融资需求。以“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由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企业基本情况、核心产品及专利商标情况、融资需求及融资用途等内容进行采集,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清单10余份,并及时向银行推送名单,组织12家有意向企业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暨政银企对接会,并在会上现场签约3份合作意向书。

下一步,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机制建设,搭建长期高效的政银企合作平台,释放知识产权价值,使“知产”变“资产”,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问题,为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