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阳城县司法局六项举措推进“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0-08-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今年以来,为确保“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提质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阳城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做到了制度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保证了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规格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安排部署、研究举措、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选派专业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平高的法律顾问参与值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落实好。

阳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小龙组织所主任召开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通过阳城电视台、阳城新闻、“阳城普法”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这项便民工程。利用法律顾问进村入企、依托县里开展的大型活动发放资料进行宣传,线上线下共发力,提高公众知晓率。

   三是推进深度融合,提高工作效率。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两项工作相融合。值班人员每周五上午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开展免费咨询,下午进村服务,开展入户走访、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年“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咨询任务量。截止目前,共提供免费咨询3335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52%,满意度达100%。         

四是全面查漏补缺,提高咨询质量。要求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在进行法律咨询时开展问卷调查,了解老百姓更关注的法律问题,提升咨询服务满意度。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由各律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把各所在值班中发现的问题和好的做法进行讨论,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学习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细化考核办法。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和补贴挂钩。定期不定期的对值班人员进行点名抽查,对咨询服务未达到要求或有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给予扣除相应补贴、通报批评等处罚。      

六是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服务技能。对值班律师和基层法律法律工作者的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业务知识等进行专项培训,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我县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组织开展律师队伍执业能力提升培训

在今后的工作中,阳城县司法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扩大“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影响力,确保我县的工作取得实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