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司法局落实“八项机制”确保“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司法局

    三年来,晋城市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重保障、选人才、强督导、抓成效,通过落实“八项机制”确保“惠民工程”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019至2020年圆满完成省定指标,2021年已完成省定指标23359件,完成率达到111.23%,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144件。任务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落实经费补贴机制,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顺利开展工作。晋城市出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补贴经费发放指导意见》、《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指导意见》,市县共列入村(社区)法律顾问专项补贴经费357万元。我市城区将44.7万元、泽州县将125万元,高平市将60万元,阳城县将20万元,沁水县将75.3万元村(社区)法律顾问补贴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预予以保障,陵川县经费由市财政保障50万元。经费的支持突出了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充分调动了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每周进村(社区)入户有重点的开展法律服务成为新常态。

  二是落实人才培训机制,确保团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提升。为确保工作实效,晋城市组建了300名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的“法律服务人才库”,在市律师协会成立了“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定期研究工作推进过程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3次培训会议,组织编印了2万余册《村(社区)法律顾问典型案例汇编》,并作为提升法律顾问的操作指收和公民普法教材。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由此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落实团队服务机制,确保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有创新。一是健全组织。按照“一所一乡镇、一村一顾问,一乡一团队”的布局,晋城市共组建77个“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团”,组长、副组长由乡镇(街道)政府分管领导、司法所所所长、律师事务所主任分别担任;组建了17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组长、副组长分别由村(社区)民调主任、法律顾问组成;二是健全制度。晋城市健全了工作职责、服务标准、服务内容、考核评任办法等12项工作制度。在法律服务形式上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工作方式,把重点疑难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中。三是把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对象纳入服务范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人员在解答法律咨询的同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由值班人员进行接待、登记、并把有关信息转报到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受理。

  四是落实工作宣传机制,确保惠民举措扩大宣传全覆盖。我市组织专项工作宣传队,用2个月时间循徊在77个乡镇(街道)开展“惠民工程”工作宣传,在重点村(社区)开展专项法律服务行动,在人口集聚区设置大型宣传广告展版,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庙会、文艺演出等时机开展专题法律服务和工作宣传,制作了百余万张便民服务卡,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的时机发放至群众家中。我市高平市在全市16个乡镇人口密集区设置了大型广告宣传专版。

  五是落实值班服务机制,确保服务对象咨询问题有收获。我市严格落实县中心日值班、乡镇(街道)周值班工作制度,强化中心、站点面对面的“坐疹”,扩大进村(入户)的“会诊”,把乡镇(街道)工作站法律服务时间由每周半天延伸为一天。乡镇(街道)司法所收集区域内村(社区)涉法问题。法律顾问在值班结束后利用半天时间有针对性进村(社区)解决村(居)民的涉法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法律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法律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广大法律工作者心中,同时,这项便民利民、便捷高效的惠民举措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交口称赞。

六是落实系统审核要求,确保推进工作规范管理有标准。市县司法行政机关既是惠民工程工作的管理者,更是工作提质增效的推动者。在惠民工程管理系统跟踪服务成效的同时,我市进一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县乡两级管理员每天要适时进行动态监管,完成咨询审核,对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回访,重点要对值班人员按时值守情况进行监管。中心、工作站值班工作规范化水平由此得到显著提高。

七是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确保重点工作有责任。晋城市政府把“惠民工程”纳入全市“13710”重点工作督办项目,形成月报机制,每月对任务进度、绩效考评、资金使用、存在问题、工作举措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在推动工作成效上,司法行政部门强化责任意识,采取一日一检查、一周一讲评、一月一月通报的工作机制,极大地推动了工作的高标准落实。

八是落实监管惩戒机制,确保投诉查处及时到位工作有促进。在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公告了投诉举报电话,法律服务值班人员因服务对象不满意出现投诉情况,施行一票否决制,除扣除值班补贴外,将在三年内不得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不得担任县、乡两级实体平台值班人员。结合教育整顿工作我市在各中心、工作站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通过机制的完善,促进了实体平台规范化管理水平,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到止目前为止,我市实体平台值班服务无一投诉举报。

  晋城市始终把“惠民工程”作为健全完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始终立足于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如今这颗惠民的种子已经在晋城大地扎根萌芽、茁壮成长,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机制、固成效、抓落实,在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